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领导访谈篇 正文

外向型经济模式活力依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上半年,隨著國內外宏觀經濟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美國次貸危機、人民幣升值、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的顯現,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廣東、浙江等地受到了較大的冲擊,尤其是大量的出口導向型中小企業更是遇到了相當大的困難。近日,記者專程走訪了典型的以民營中小企業為主體、以外向型經濟為主要模式的浙江省義烏市。浙江省金華市副市長兼義烏市市長何美華先生告之,義烏市今年以來經濟社會呈現出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發展信心和活力依然。

  市場化、國際化推義烏續向好

  何美華介紹,義烏市上半年GDP為222.9億元,同比增長13.6%;財政總收入35.8億元,同比增長25.5%,仍處在較快增長的合理區間。究其原因,主要是堅持并深化“興商建市”發展戰略,加快以國際商貿城三期為重點的市場體系建設,現有市場營業面積260萬平米,經營商位5.8萬個,匯集了43個行業、40多萬種商品;堅持國際化戰略,市場商品出口到全球215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量突破50萬隻標準集裝箱,國際性小商品流通中心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雖出口美國增速減慢,但亞洲、非洲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上半年,義烏實現商品市場成交額同比增長8.2%,市場中60%左右的商戶有新品上櫃,新引進了15個國家近千種商品。

  政府應有所為有所不為

  義烏是個市場經濟發育較為完善的地方,企業與政府的各自職責分得很清。企業的正常經營行為,政府不會亦無權干預;企業因經營不當出現問題甚至破產倒閉,政府亦不會越俎代庖替企業買單。作為地方政府,必須堅持“有所為而有所不為”。

  何美華說,目前政府的主要工作是盡力為企業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經濟環境。今年以來政府相繼出台并實施了推進商貿服務業、工業經濟、企業上市、節約集約用地、現代農業、外向型經濟發展等政策,政策的導向效應十分明顯,企業家的創業創新熱情高漲。制定了市領導聯繫重點企業制度,開展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促發展”專項活動,幫助企業解決了144個實際困難和一些面上普遍存在的難題;積極爭取上級金融機構支持,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加大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對個別企業因資金鏈斷裂導致經營困難或申請破產,市政府也制定相關預案,對企業的資產、債務的清理、員工工資發放及員工安置等問題進行指導和安排,將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將社會影響降到最低。

  何美華認為,此次宏觀經濟環境變化形成的“倒逼機制”,有利於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提升產業層次,特別是對義烏而言,更應重新審視和反思自己的不足,突出義烏市場的特性,做透小商品的特色文章,做強國際化的大文章。對義烏發展前景,他充滿信心,“因為義烏的經濟基本面沒有變,正以穩健的步伐邁向國際商貿名城”。

  记者:姜炼熔

  刊于2008年8月31日《香港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