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好吃好玩又有范的第13届文交会 本周五义乌开展

发布时间: 2018-04-26 09:29:07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楼雅琪

  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简称“文交会”)将于4月27日至3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共设有标准展位3376个,参展企业1325家,产品汇聚了俄罗斯、西班牙、法国、希腊、南非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品。展会设中心馆(“一带一路”、文化特色小镇、时尚设计)、文化消费馆、文博文创馆、创新设计馆、动漫电竞馆、非遗工美馆、艺术品馆等8个馆。

  打通“一带一路”文化血脉

  义乌作为新丝路新起点,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本次展会期间,“一带一路”元素闪耀文交会。拉脱维亚文化贸易企业团首次来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参展,助力拉脱维亚与中国的文化商品贸易水平提升和文化旅游资源推广。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乌克兰、沙特阿拉伯、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等15个国家的木雕大师带来了30余件展示代表性传统木文化魅力、弘扬木人文内涵和精神的木根雕作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家互联互通、开放合作,让木文化在“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联通基础上开出“根根相连、心心相通”的幸福之花。

  本届文交会将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致力于“一带一路”文化产品交易联通和文化艺术交流联通建设,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文化产品、文化创意、服务贸易交易平台,促进文化消费,促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书画、石雕、巧克力……

  一大波特色小镇集体亮相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特色小镇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要着力推动“文化+特色小镇”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特色小镇的文化功能、突出特色小镇的文化元素、提升特色小镇的文化品质,实现文化让特色小镇更加美好、特色小镇让文化更具魅力的双重目标。

  据了解,在本届文交会中,莲都古堰画乡小镇、青田石雕小镇、龙泉剑瓷小镇、濮院320创意广场、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湖州荻港鱼桑小镇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将集体亮相,集中展示和宣传特色小镇的规划、投融资、产业链等情况。

  “要设计,找320”已经成为毛衫行业共识。此次濮院320创意广场将320创意广场、濮院古镇、工业旅游三大区域以小镇客厅的形式进行展示。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以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为总品牌输出,以大云镇品牌吉祥物“云宝”为核心品牌代言,用“甜蜜生活”作为主线贯穿展区,通过设立小镇主展区、景区分展区、传统文化区等板块,将甜蜜小镇宜居、宜业、宜游的特点进行全方位展示。被老舍之子舒乙先生称为“最好的江南小镇”的荻港古镇报着推动湖州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目标来参展,它将展区分设成鱼文化展示区和桑文化展示区,参观者可了解与体验湖州鱼桑文化。

  解码非遗传承 享受舌尖美味

  浙江非遗生活馆以“再现·再造·再生”为主题,以“竹、木”类非遗项目及衍生品为内容,“非遗+、非遗家、非遗嘉”为主线,进一步促进非遗与媒介、商贸、生活融合。展会邀请“竹、木”相关门类共62个非遗项目参展,通过概念化展陈、活态展示、互动体验等内容,再现优秀非遗传统技艺的精工细作,让非遗融入生活,使传统工艺成为“日用之道”,使之生生不息,呈现活化保护,活态传承。展会期间举办大匠至心·传承人对话——走进文交会主题沙龙,围绕“走进商贸与融入生活”(设计转化分享、产品发布推介、商贸拓展合作),交流创新成果,进一步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文交会C2馆“舌尖上的非遗”展区汇聚本省多家非遗食文化项目传承单位,有索面制作工艺(缙云索面)、牛肉干面制作技艺、缙云烧饼制作工艺、天台红曲酒传统酿造技艺、金华火腿腌制技艺、番薯食品制作技艺、桃胶制作技艺等,为大家带来非遗文化盛宴,讲述了省内的不同饮食文化。

  电子竞技等配套活动来袭

  展会期间,将同期举行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IET)暨数字泛娱乐嘉年华、采购洽谈会、浙江省文化文物文创产品开发者大会暨大赛启动礼、中国林业木文化协会成立大会、第13届文交会新品发布会暨文创对接会等配套活动。

  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IET)暨数字泛娱乐嘉年华大赛总设奖金超50万元,比赛项目涵盖绝地求生、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届时将为全国电竞爱好者献上一场专业度高、覆盖面广的行业盛况。除此之外,本次大赛期间,“电竞产业IP衍生品交易中心”将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以IET为平台提供各大电竞游戏开发商与义乌小商品生产商的业务对接服务,将结合义乌本地特色,充分发挥义乌世界小商品交易集散中心的优势,为来自全球客商提供电竞IP资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