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稠江警队:“小案例”牵出“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18-04-27 15:15: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楼剑平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通讯员 楼剑平)电动自行车因环保、快捷、轻便、价廉而走入千家万户,电动车被盗案件也随之而来,且呈持续高发态势。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以“多破、善破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侵财类案件”为指引,高度重视盗窃电动车案件的侦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已查破案件18起,抓获涉案人员20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17人。

  转变理念

  立足本地“破小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稠江派出所班子坚持走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的政绩观,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转变思想认识,改变服务态度,对每一起群众报警(案)都要高度重视,尤其是盗窃电动车等侵财类案件,要求办案民警少去外面“捞鱼”,多在本地“撒网”,切实提高破案率,使“访千警走万户”全警大走访活动更能取信于民,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动作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4月1日以来,连续查破电动车被盗案件7起,抓获涉案人员9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

  以打促防

  精心耕种“责任田”

  守土应履职、守土要尽责。该所在深入推广电动车物联网防盗系统安装和扎实推进治安防范“五进”宣传的基础上,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视频侦察和轨迹分析的优势,强化打击“专业队”建设,凡是涉及电动车被盗的案件做到“每案必侦”,均由监控中心分组“认领”,有条不紊地开展轨迹查找、视频倒查和盯控守候等前期侦查工作。

  如4月10日下午,根据群众报案线索,经监控回放和轨迹追踪,稠江派出所在楼下村某公寓门口找到被盗车辆,后通过蹲守,案发当天将前来骑车的违法行为人冉某(女,53岁,湖北武汉入)抓获。

  据统计,稠江派出所第一季度接报盗窃电动车警情83起,同比下降5.7%。

  尽力追赃

  多出平安“好产品”

  办案是执法问题,追赃是民生问题。该所“一把手”在各种时机、场合都明确要求每位办案民警“破案必追赃,积极追缴非法所得,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具成色的“平安产品”。

  由于盗窃电动车作案时间快,当场抓获的概率低,所以在受理案件后,稠江派出所办案民警、辅警首先想到的是“把车先找到”,尽力挽回或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然后再根据情况争取“把人抓回来”。今年以来,已为案件受害人追回被盗电动车51辆,收获群众送来锦旗12面。同时,积极为被盗车车主理赔提供便利,受到群众肯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