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文化生态圈”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4-29 08:5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丽水古堰画乡小镇商报记者盛英杰摄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把整个“小镇”都搬进展会,是不是很新鲜?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本届文交会首次引入文化特色小镇展区,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生态圈”新模式。

  此次特色文化小镇首发阵容是浙江省内六个精品小镇,包括湖州荻港鱼桑文化小镇、嘉兴濮院时尚小镇、嘉兴巧克力甜蜜小镇以及丽水的古堰画乡小镇、石雕小镇和剑瓷小镇,每个小镇都别具特色,集中展示和宣传特色小镇的规划、投融资、产业链等情况。

  “快来,给我在这拍张照。”在中央C馆的正中间,湖州荻港鱼桑文化小镇的展位成了众人争相留影的地方。荻港古镇是杭嘉湖平原上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世界鱼桑文化之源,也是世界农业文化遗产。整个荻港鱼桑文化小镇围绕鱼和桑的文化展开。挂满整墙的鱼挂件,各种功能的传统鱼具,以及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鱼拓表演,让人瞬间对荻港的鱼文化有了立体的印象。而在展位的另一半,既摆放了蚕宝宝,也有用蚕丝制作的蚕茧灯笼,还有独具地方特色的蚕丝制纸现场演示。“原来大文豪王羲之当初写兰亭序用的是这种纸!”一对来自四川的夫妻被工作人员手上的蚕丝纸深深吸引,站在一旁看了足足十多分钟,从刚开始打浆到最后烘干,一个环节都不愿错过。小镇工作人员说,蚕丝纸制造完全使用古法,以蚕丝为原材料,结合宣纸特点制造,每张纸薄如蝉翼,光泽透亮,保存的时间也长,虽然每张纸的售价高达50元,但依旧深受书画爱好者的喜爱。

  “此次参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参观者更多地了解湖州鱼桑文化,更多地体验鱼桑文化,从而促进大众旅游消费意愿,推动湖州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荻港鱼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吴静梅表示,“从鱼文化到蚕文化,这样以小镇形式参展,我们是首次尝试,效果非常好。”

  走进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香甜的巧克力味扑鼻而来,“甜蜜”贯穿着整个展区。市民张先生一进展区就被巧克力所吸引,忍不住拿起几颗品尝起来。尝了以后觉得不过瘾,还动手DIY巧克力起来。

  嘉善县大云镇文化站站长洪徐超介绍,本次参展,以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为总品牌输出,以大云镇品牌吉祥物“云宝”为核心品牌代言,将大云镇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景区、碧云花海三大主要景区,都在展区进行了集中展示,还有大云镇未来的旅游发展规划,也通过视频和图文展出,是对甜蜜小镇宜居、宜业、宜游的特点进行全方位展示。“从第一届文交会开始至今,都有嘉善的企业来参展。大家对文交会很重视,觉得展会的推广效果很好。这次以小镇的形式把各企业进行整合,相信会比原先‘单打独斗’的参展效果会更好。今天早上一开展人气就很旺,我们都忙得喝不上水。”洪徐超笑着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特色小镇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要着力推动“文化+特色小镇”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特色小镇的文化功能、突出特色小镇的文化元素、提升特色小镇的文化品质,实现文化让特色小镇更加美好、特色小镇让文化更具魅力的双重目标。

  六大文化特色小镇,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镇、人、文“四位一体”方面走出了先例,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了思路。“特色文化小镇首发阵容在文交会上的亮相,不仅很好地推广了我省特色文化小镇,也给全国其他省提供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学习样板。”义乌文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