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乡村振兴 和美义乌|义乌佛堂镇:千年古镇绘新图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0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方星梁 楼一强 通讯员 吴青青

  中国义乌网5月3日讯(商报记者 方星梁 楼一强 通讯员 吴青青)千年古镇绘新图。这新图不只一幅,而有两幅———义乌版的“富春山居图”和“清明上河图”。前者以横穿佛堂辖区北部的南江为纽带,后者以千年古镇佛堂为龙头。

  “富春”“清明”交相辉映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青山有色花含笑,绿水无声鸟作歌。”用林则徐的这首诗描绘当下南江一带风光,可谓恰到好处。

  暮春时节的南江江畔,清风徐来,水流潺潺,青山连绵,俨然元代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之图景再现。

  这就是义乌创新采用“国企集团+美丽乡村精品线”思路,由城投集团、佛堂镇等联手打造的“画里南江”美丽乡村精品线。这条精品线全长13.3公里,围绕南江两岸秀美的自然风光,按照“一片江滩+两条岸线+三大产业+十个村落”顶层设计来规划,以“基础设施先行,产业招引同步,农村众创致富”的思路来打造,突出梅林村、南王店、钟村、画坞坑等头中尾四个重点村的“山、水、田、园”功能定位并予以重点打造,让“富春山居图”在义乌重现。

  “千年古镇”精品线全长25公里,以佛堂镇主镇区为龙头,突出文化灵魂,串联起双林古寺、佛堂老街、倍磊古村、田心古村等村落,串点成线,探索国企与美丽乡村结对共建机制,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发挥古镇佛堂小城镇的龙头地位,力争打造成为义乌版的“清明上河图”。

  千年古镇焕发生机

  2016年底开始,佛堂镇精准发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次第展开———

  投资1亿元对大成路、建设路、朝阳路等主干道实施外立面改造,完成外立面改造21万平方米;

  实施佛堂大道改造提升,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成双向六车道,功能进一步增加,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

  完成老街外立面改造、鹅卵石街面复原、古码头恢复、线乱拉整治等工程,老街修缮、留住乡愁、承载文化;

  重拾“十月十”民俗文化活动,重建老佛堂记忆中的万善浮桥,同时在佛堂镇多个代表点隆重举行婺剧演出、戏曲非遗表演、中国国家地理《风物中国志·佛堂》新书发布会、佛堂摄影展等。

  2017年,佛堂镇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被评为省级样板镇。这一年,佛堂镇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和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大力实施义乌江、南江、吴溪等流域的两岸开发,实现跨江融合发展,千年古镇焕发出生机。

  当前,佛堂镇正全力推进双林文化园、画里南江、万盛幸福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快开发倍磊、团力、田心等精品节点村庄特色产业,全力连线连片推进文化旅游的结合提升,打造文化旅游风情古镇。

  创新活力再度展现

  一年多来,城投集团与佛堂镇结对共建“画里南江”“千年古镇”精品线,并专门抽调、招聘近10名技术骨干组建市城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度挖掘佛堂镇山水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开展基础配套建设和项目招商引资。

  为完善规划,城投集团和佛堂镇等部门单位,与浙江农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潘天寿设计研究院等名院合作,挖掘梳理空间机理,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与《佛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相结合,分别精心编制“画里南江”和“千年古镇”两条精品线规划方案,优化顶层设计,描绘乡村蓝图。

  目前,“画里南江”精品线已基本完成梅林村、画坞坑景观节点和钟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梅林游客服务中心、许宅—南王店沿线道路两侧景观提升改造、石壁村江边景观提升改造等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千年古镇”精品线已完成云黄山入口景观改造,倍磊、田心等历史文化传承深厚的村落正加快明清民居建筑修缮、义乌兵文化挖掘等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