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资源共享 义乌交投集团:打造精品线让乡村美丽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5-02 08:48: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吕斌

  中国义乌网5月2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 吕斌)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由交投集团出资打造的“至美大陈”精品线,即大陈八楂路和鸽白线两条公路,一路慢行,心旷神怡,行走在这样美的环境之中,真是令人沉醉。不信,您跟随记者的脚步,体验一下和美乡村的独特魅力。

  古色古香的公交站台

  古色古香、自然小木屋、白墙灰瓦……这样的公交站你见过吗?

  从大陈镇八里桥头—李孟宅—马畈—楂林的八楂线,每个村庄前都有这样一座小木屋,它们不仅给村民遮风挡雨,也成为点缀道路的亮点。

  “为了避免出现规划设计‘千镇一面’的情况,交投集团积极寻求与中国美院、浙江农林大学、世界义商智库等优质单位合作,规划好八楂路和鸽白线两条线的每一寸土地。”交投集团总工程师赵国华说,为凸显精品线景观,将沿线杂乱的立杆通信线路“上改下”,增强空间效果。“这条线上,像这样的中式公交车站就有9座。”

  连日来,不少在李孟宅候车亭候车的村民,都能感受到一种中式文化建筑的特别韵味。村民冯女士表示,这样的候车亭还是第一次见到,看起来很有韵味和感觉。“等车也觉得不再枯燥乏味。没事儿看看这座候车亭,心情就会觉得很好。”冯女士说。

  以农耕文化作景墙

  沿着八楂路一路行走,你会发现大大小小的景墙中融入了农耕文化———翻土、播种、灌溉、收获,让游客领略一下农村的田园生活。

  据介绍,规划中遵循“修复、整治、提升”三原则,做好点与点的沟通、点与线的连接、线和面的融合。同时,围绕“美丽山川”“美丽田园”“和美乡村”建设,通过“加上文化元素”“减掉建筑杂物”“营造节点小品”“除去墙面脏乱”四大举措,同时,道路两侧增加银杏、红枫、紫荆等色叶乔木,确保视野可达周边自然风光。

  “每座景墙下都埋有灯管,一到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变得别有一翻韵味。”负责人介绍道,沿线村庄还建设一批人文历史景观小品,打造一条以“山水田园”为自然特色,以“文史民建”为传统底蕴的美丽公路。此外,骑行道、人行道分别与公路隔开,结合海绵城市理念,采用天然水洗石子材料的透水路面,让雨水进入地下进行消纳、下渗和净化,保持路面干净。

  集装箱改装成自行车驿站

  在环境污染多发的今天,全社会均在倡导“低碳减排”,呼吁市民绿色出行。为了让骑车市民有休息场所,记者注意到,在八楂路和鸽白线上都建有一个自行车驿站。

  自行车驿站由集装箱组合而成,集装箱箱体外部被装上木板,整个箱体通过安装玻璃门窗把内部空间同外面的美丽景色融为一体,与绿色环保融为一体。

  目前,驿站尚未投入使用,将来游客可在这里歇息、喝茶、如厕。虽然驿站还未能使用,独特的外观却吸引了过往的市民驻足,“今天是单位组织到马畈春游,我们一路上骑着单车出来逛逛,老远就看到了这么漂亮的建筑,感觉特别新奇,这里一路的田园风光也挺不错的,骑行累了在这里歇息一会,让人心情特别舒畅。”

  据悉,集装箱建筑绿色环保,几乎不存在建筑垃圾,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集装箱建筑具有可回收、可持续、更环保、更便捷的优势,以绿色环保理念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十里樱花长廊

  鸽白线从马畈—溪后—仁宅—上坑仁,四村入珠,而樱花林便是彩线一缕,贯穿始终。

  “我们设计当初保留原有高大荫浓行道树香樟和溪两侧十里樱花的序列感,注重季相变化,增加银杏、红枫、紫荆等色叶乔木。”赵国华告诉记者,在猕猴桃基地和成片农田区域,采用透视手法,确保视野可达周边自然风光。“八都溪的对岸就是十里骑行道,鸽白线形成了‘两山夹一溪,一水映美景’的基本格局。”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5700万元,全长约十公里,涵盖了景观地形塑造、游步道、骑行道、景墙、小品等建筑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