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信仰的味道》是甜的 马克思热“激活”义乌名人陈望道

发布时间: 2018-05-04 10:07:1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这几天,随着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原创时政微视频《〈共产党宣言〉的味道》在网上广为流传,义乌名人陈望道和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一时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不得不提到义乌名人陈望道,因为他是我国完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人。”“五四”青年节前夕,义乌农商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带领青年党员代表以及今年刚入行的40名新员工,来到位处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开展“瞻仰陈望道故居,体验真理味道”为主题的党员活动。

  陈望道故居是一幢建于清宣统年间的庭院建筑,大厅里陈列着陈望道的生平事迹、照片和部分珍贵书籍。在陈望道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小屋子里,分水塘村导游陈华仙给参观者讲了一个陈望道误吃墨水的故事:“1920年早春时节,陈望道回到分水塘村,凭借着一本日文版、一本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夜以继日地翻译。一天,他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妈妈进门一看,埋头写书的他嘴上全是黑墨水,原来他把旁边的墨水当红糖水喝了。他不仅浑然不觉,还说可甜了可甜了。由此就有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句话。”

  1920年8月,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公开出版。1926年5月重印达17版之多。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仰教育和党性宗旨教育。习近平先后五次在重要场合向全党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信仰的味道》这篇文章,强调共产党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的重要性。央视新闻原创时政微视频《〈共产党宣言〉的味道》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刚刚落幕的第13届中国义乌文交会上,浙江商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展位上推出了电影《信仰的味道》宣传海报,称靳东、张国立、李沁、闫妮、张嘉译、王千源等明星将出演这部电影。该电影今年10月将在义乌开机,计划明年3月杀青,明年7月1日举行首映仪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