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电子商务 正文

电子商务改变义乌人经商模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淘宝”,交易超过50万笔的“金冠”店铺,相当稀罕。但在浙江省义乌市青岩刘村,这样的店铺却多得出奇。有统计称,“淘宝”近十分之一的“金冠”店铺都集中在这里。

  “30年前,义乌靠实体店铺改变命运;30年后,将靠电子商务改变命运。”正因为有着与生俱来的危机意识,今年6月8日,义乌举行了30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启动仪式。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作为我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率先拉开了电商人才储备大幕。

  “义乌自古是穷地,人多地少缺粮米,为了解决温饱大问题,鸡毛换糖做生意。改革开放春风起,义乌人赶上了好时期,经商做生意,拨浪鼓摇出了新天地。”上世纪70年代末,义乌稠城、廿三里两镇的农民在马路两侧摆起了地摊,从前走街穿巷摇着拨浪鼓的货郎担终于固定在了摊位上,实体市场的种子开始萌芽。

  当传统的“义乌模式”越来越多地被国内中西部地区甚至海外的中东、迪拜等地批量复制克隆,原来属于义乌市场的特有优势逐渐淡化。对义乌乃至整个浙江市场来说,在新的国际经济趋势下,传统的专业市场亟待乘上政策的“东风”,增强特色优势。2011年5月6日,我国第10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全面启动,赋予了义乌从国内小商品市场“集散地”向国际化、全球性商品贸易集散地跨越的机会。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作为网络化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网络经济在改变传统商业交往和贸易方式的同时,正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并以其独特优势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据统计,浙江128家网上商品交易市场,共实现交易额12889亿元,同比增长41.4%。网络零售总额2027.4亿元,同比增长89.53%。

  精明的义乌人,捕捉到了电子商务给生意带来的无限商机,他们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开始了一场全新的商贸革命。

  作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的领军航母,近年来义乌借助繁荣发达的市场和畅通发达的物流优势,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电子商务“洼地效应”日益显现,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呈现互促共融发展态势,“做电商,到义乌”已成为热潮。

  据了解,起步于1998年初的义乌电子商务,10多年发展下来,现已有淘宝卖家6万余家,天猫店铺2730家,跨境电子商务卖家12万余家,诚信通会员(内贸B2B)3.5万家,中国供应商会员(外贸B2B)3100家,混批网站200多家。2012年全市电子商务总交易额超过520亿元,宝狮马服饰、九天电子商务、浪莎、领航假发等位居淘宝交易类目排行前三。2012年义乌市国内快递日均出货量45万票,业务量位居全国城市第6,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15万票,e邮宝的业务量位居全国城市第4。

  刊于2013年9月2日《中国产经新闻报》

  记者:丁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