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查酒驾遭遇不配合 义乌交警“破窗执法”获网友力挺

发布时间: 2018-05-14 08:59: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杨林聪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眼下这个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也总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去犯险。最近,义乌就有一名驾驶员酒后开车被交警查获,结果当事人硬是躲在车里不肯出来接受检查。

  随后,义乌交警的执法方式引起了网友热议:被网友上传到网上的视频显示,交警砸了车窗。

   -事件

   多次警告无效交警“破窗执法”

  在义乌当地的一家网络论坛里,截至昨天下午,有关交警砸窗查酒驾的这则网贴共引来了700多条评论。

  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一辆浙G牌照的宝马轿车被交警拦在路上,交警使用警械对车窗进行破窗。

  车窗还未完全破开时,交警曾责令驾驶员开车门接受检查,但遭到驾驶员拒绝。还有网友上传了数段时长为10秒的短视频,视频从不同角度拍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论坛里,经过实名认证的官方账号“义乌交警”也第一时间对此视频作出了回复,从回复上看,这起执法发生在凌晨。

  “5月7日0时5分许,执勤交警在义乌市贝村路518号地段查酒驾,拦下一名拒不配合交警执法的驾驶员,在多次警告无效之后执法人员采取破窗措施。经酒精呼气测试,确定该驾驶人为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对酒精呼气测试无异议。请广大车主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执法,坚决杜绝阻碍执行职务行为!为他人为自己守法出行,安全驾驶!”

   -网评

   大多网友持支持态度

  这则网贴引发了网友热议,截至昨天下午,评论页数已经长达36页。

  网友的意见大致分为两派,一派对交警的做法持否定态度,认为交警的执法方式看起来粗暴,也容易激怒驾驶员,让现场更加危险;另一派则力挺交警执法。

  记者注意到,在两方意见中,支持的意见占到了大多数,网贴显示:热度排名前4名的4条评论,均支持交警的执法方式。

  网友“沐乐”说:“车主醉驾不肯配合的话,我倒想给交警点赞。”

  网友“浪子多寂寞”则认为,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交警可以采取强制措施。

  还有网友认为,破窗其实是无奈之举,“如果破窗有错,所有违法者都可以拒绝下车,拒绝开窗,法律就成了虚设。”

   -法规

   影响执行公务可强制执法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类似案例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公开报道显示,青岛、深圳等地交警也曾采用“破窗执法”的方式,这些执法大多是因为当事人涉嫌酒驾而拒绝下车接受检查。

  有关交警认为,查酒驾、醉驾有一定时效性,交警对司机进行了长时间的劝说,司机仍拒绝下车接受检查,考虑司机的自身安全以及车辆对路面交通的妨碍,交警在确保涉事司机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砸开车窗对其进行酒精测试,应视为其对影响执行公务行为采取的合法措施。

  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相关规定,交警在执法过程中,遇上不配合,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当出现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形时,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警棍、催泪弹、高压水枪、特种防暴枪等驱逐性、制服性警械。

  根据相关规定:警告无效的,可使用适当工具(如安全锤、含破窗功能的警用制式刀具等)破窗,迅速控制违法行为人,如未携带破窗工具可请求装备支援;情况紧急时,可向群众借用工具或就地取材,根据车内乘员乘客位置,原则上选择无驾乘人员的位置破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