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北苑柳二村便民服务中心见闻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44: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大病保险参保业务具体包括哪些?我该怎么办理?”日前,义乌北苑街道柳二村村民杨云莲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小木屋,找到了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虞灵灵。很快,在代办员的帮助下,杨云莲了解了参保业务,并在“义网通办”平台上顺利完成相关操作。

  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窗明几净,屋内绿色植物散发勃勃生机。在这间清新味十足的小木屋,虞灵灵为前来咨询或办理业务的村民答疑解惑,提供便利。伫立村中的小木屋,成了便民“桥梁”,大伙有事就往这里跑:有人弄丢驾驶证,直接到小木屋里申请补办;流动人口需要居住登记,小木屋里快速办理……自4月份小木屋“上岗”后,柳二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窗口已受理并办结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业务超30件。

  柳二村为何出现便民小木屋?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中,北苑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柳二村的村民与承租户对“义网通办”所致力的“一站式服务”存在迫切需求,然而因文化水平、设施设备等客观条件限制,在办理相关业务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困难。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北苑街道通过统筹协调,决定在柳二村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窗口进行试点。

  “上岗前,街道对我们进行了相应的业务培训,把简单的便民事项先办起来。”虞灵灵介绍,柳二村拥有本地人口1300余人,外地人口超1万人,为此她特地加入柳二村房东微信群,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及时转发宣传内容,通过微信群让更多群众掌握有用的信息。此外,由于柳二村地理位置较好,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窗口的设立,辐射范围也逐步扩大至柳一村、柳三村等周边村居。

  截至目前,柳二村的代办业务已有扩展,其中包括设立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的村级代缴点。下一步,新增业务还将涉及与村民关系更为密切的社保、医保以及工商营业执照办理等事项。同时,由村代办员与网格人员组织村内年轻的党员、群众进行指导培训,助推政务服务便捷化,不断壮大指导群众实现网上办理的服务队伍,着力实现由“就近跑一次”到办事“零跑腿”的迈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