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一个外贸商人眼中的义乌“捷克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23: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5月9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宣布,浙江将推出10项对外开放新举措,以更大的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其中,数次提到义乌,表示要“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鼓励支持“义乌建设‘捷克小镇’”。

  一时间,什么是“捷克小镇”,正在规划中的“捷克小镇”到底“长”啥样等话题,引起众多义乌市民的关注。

  徐正国,从事对捷克进口贸易生意多年,一直致力于推动更多捷克产品进入义乌市场。去年,他借助“义新欧”中欧班列,将捷克水晶玻璃制品运抵义乌,推向全国;不久前,他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的商铺被授牌为“捷克馆”。

  “期待着‘浙江捷克小镇’的建成。”对外贸商人徐正国来说,“捷克小镇”已近在眼前。他以一个亲历者的视角,感受着捷克这个万里之遥的国家正在与义乌从陌生到熟稔,再到亲密,感受着义乌这一“世界超市”进出口贸易的欣欣向荣。

  捷克水晶玻璃杯

  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徐正国是台州人,小时候家附近有一家玻璃制品厂,每天上下学时都会经过。

  长大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乡的百货公司担任采购员,偶尔给公司采买一些玻璃制品。从那时候起,徐正国对玻璃制品有了一些了解,并对这行业逐渐产生了兴趣。

  1990年,徐正国决定从原公司辞职单干,夫妻俩左右思量,将目光定格在了玻璃制品行业。夫妻俩很快注册成立了“大进百货有限公司”。1998年,徐正国夫妇在义乌篁园新村设立了大进百货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开始售卖日本、泰国的进口玻璃制品。

  也就是在那时,徐正国开始接触到捷克的水晶玻璃制品。

  “捷克的矿产丰富,有着悠久的水晶玻璃制作历史。现在捷克,有多家专门供人学习水晶玻璃制作技艺的学校,因而当地水晶玻璃的工艺提高快,这些因素使得捷克水晶玻璃制品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徐正国说。

  位于捷克北部的利贝雷茨市的诺维博尔小镇,是捷克水晶玻璃制品的传统产地。从2010年开始,徐正国就在小镇上的水晶玻璃加工厂订货。

  2013年,大进百货有限公司进驻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发展至今,大进百货有限公司主营家居、酒店玻璃制品,包括高脚酒杯、水杯、醒酒器、果盘、花瓶、水具、酒具等产品。其中,大部分是捷克品牌。

  “截至目前,我已经引进了七个捷克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品牌:莱克斯(Crystalex CZ,s.r.o.)、伊赫拉瓦(BOHEMIA JIHLAVA,a.s.)、S波希米亚(CRYSTALITE BOHEMIA s.r.o.)、波杰布拉迪(Crystal BOHEMIA,a.s.)、财富水晶(BOHEMIA TREASURY s.r.o.)、阿斯特拉(ASTRA GOLD s.r.o.)、黄金水晶(Gold-Crystal s.r.o.)。”徐正国说。

  上述品牌的产品畅销全球。经过多年的培育,捷克水晶玻璃制品在我国也有深厚的消费基础,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比如这款以设计师命名的克劳迪娅高脚酒杯,每个售价三四十元人民币,颇受客户青睐。”徐正国说,在全球范围内,这款酒杯销量达两亿多个。

  “义新欧”中欧班列捷克站

  打通中捷贸易新通道

  每年,徐正国都要去几次诺维博尔小镇。去年12月,徐正国为了一批定制的水晶玻璃杯再次来到这里。“水晶玻璃制品一般用于酒店、家居,不过消费观慢慢在变化,我们也在尝试水晶玻璃杯的定制业务。”徐正国说,去年底,一位温州的老客户找到他,提出想定制一批红酒杯用作女儿婚礼上的伴手礼。

  在经过前期与工厂的反复沟通后,这批价值30万元的定制水晶玻璃红酒杯投入生产。不过由于婚期逼近,徐正国需要在今年1月20日前交货。接单后不久,徐正国就飞往诺维博尔小镇上的工厂查看产品的生产进度。

  “以往产品主要走海运为主。厂家在将产品装柜后先走陆运运抵德国汉堡,再在那里排仓、装船,等运抵义乌,一般需两个月左右。”徐正国说,所以如果走传统海运,恐怕这批产品难以赶在婚期前抵达。不过走“义新欧”中欧班列虽然运费会略高一些,但能节省近一个月的时间。

  去年7月19日,布拉格-义乌的中欧班列首发。该班列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由阿拉山口入境,最终抵达目的地义乌,全程运输时间约16天。得益于“义新欧”中欧班列捷克站的开通,徐正国这批捷克的水晶玻璃制品快速、平稳地运抵义乌,赶在客户指定的截止日期前交货。

  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的开通,标志着“义新欧”中欧班列捷克站的正式启动。这是浙江省主动与捷克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合作样板的重要载体,突出中心、中转、中枢定位,是“义新欧”贸易大通道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初步规划,“一带一路”捷克站涵盖中欧班列、物流分拨、生产加工、跨境电商、展示交流、人文合作、综合配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综合体,规划设置义乌海外精品市场。

  据“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目前,布拉格-义乌以及义乌-布拉格保持每周一班的频率。关于捷克站,义乌市政府与捷方正在有序建设中。

  “捷克是中欧的一个内陆国家,东面毗邻斯洛伐克,南面与奥地利接壤,北面邻接波兰,西面与德国相邻。从捷克出发,到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只要两三个小时的车程,这也是捷克被称作‘一带一路’中欧支点国家的原因之一。”徐正国说,捷克站可以说是中捷之间的一座桥梁,为浙江以及欧洲客商提供中转功能,便于货物集散,辐射中东欧及西欧国家,有助于帮助浙江商品进一步打开欧洲市场,同时也能更好地将欧洲的优势产品引进浙江,带入义乌。

  进出口增长迅猛

  义乌与捷克经贸往来更上一层楼

  5月6日,徐正国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的商铺被正式授牌为“捷克馆”。名字变更背后是对徐正国所从事的对捷克进出口贸易的肯定以及来自捷克方面的推动。

  据他介绍,捷克(上海)商务处对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捷克馆”的授牌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捷克(上海)商务处隶属于捷克共和国驻沪总领馆,建立于2001年,专注于发展捷克和中国在信息通讯技术、医疗保健、机械、食品饮料、设计、玻璃水晶等领域的贸易合作。

  在不断“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义乌与捷克之间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

  据义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义乌与捷克进出口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得益于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的开通,义乌市对捷克出口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75%;进口5041.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8%。

  今年前4月,义乌对捷克进出口态势持续向好,尤其是进口,涨幅明显。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4月,义乌对捷克出口5013.1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82%;进口3325.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

  根据上述统计数据,义乌对捷克的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文化产品。上述产品在捷克布拉格的中国商贸城很受当地客商欢迎。义乌自捷克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玻璃杯(水晶玻璃杯)、玻璃珠、啤酒等。

  “除了这些优势产品,捷克(上海)商务处也会向我推荐其他产品,比如捷克著名的有机护肤品‘菠丹妮、’捷克的小型飞机等。”徐正国说,这正说明了捷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进出口贸易持续发力

  义乌着力打造“捷克小镇”

  除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捷克站、捷克馆以外,“浙江捷克小镇”如今成为义乌与捷克关系建设升级的新载体。在这之前,浙江与捷克结缘已久,浙江与捷克的皮尔森州已经结好10年。2016年,浙江与捷克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捷克州长协会关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捷克共和国工业和贸易部关于加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义乌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多年来,与捷克经贸的不断发展促成了义乌与捷克的深入合作。在去年的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首发仪式上,义乌市政府与捷克乌斯季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捷克站的谅解备忘录;义乌市政府与霍穆托夫市政府签订了友好城市谅解备忘录。

  业内人士称,“浙江捷克小镇”的诞生以及落户义乌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将更好地推动捷克及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记者从义乌商贸集聚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捷克小镇”已经启动选址、规划,招商工作正在初步对接中。

  据义乌商贸集聚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依托于义乌进口市场,“捷克小镇”的定位是进口转口商品贸易大平台,不只局限于捷克商品,它可以说就是一个进口小镇。

  义乌是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认定的“世界第一大市场”。在5月9日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上,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正式出炉,义乌市进出口额列第一。

  在出口稳步发展的同时,近年来,义乌市政府正在精心培育进口市场,积极培育进口贸易主体,构建进口商品营销网络,举办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为境外中小企业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桥梁,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本月上旬,2018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进口展展览面积达四万平方米,参展商来自捷克、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西班牙、伊朗、俄罗斯、德国、坦桑尼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中展示了工艺礼品、日用家居、母婴保健、服饰配件、食品饮料等境外十万余种日用消费品。与会观众、采购商累计达11.81万人次,分别来自也门、日本、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英国、意大利等64个国家以及国内浙江、广东、上海、江苏等28个省(市、自治区)。

  “义新欧”中欧班列等渠道正在成为义乌小商品走向世界以及世界商品进入义乌的重要平台。

  据义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义乌)进口货物货值3.36亿元,同比增长679.6%。

  作为义乌进口商品的集散地,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规模已经达到10万平方米,汇聚了100多个国家的九万余种商品,已经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一站式”进口商品采购基地。每年,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还会举办进口商品购物节,有效促进了进口商品消费,提升义乌进口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打响了义乌进口市场品牌。

  “捷克国家馆荣获2018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最佳展台奖。”日前,正在出差途中的徐正国不忘在朋友圈中发文祝贺。捷克,于他而言,已是老朋友一般亲切,想要将它介绍给更多人认识。

  徐正国相信,“捷克小镇”建成后,义乌这个“世界超市”能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