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义乌多方合力打造“无欠薪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5-24 08:3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4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近日,市人社局和公安局无缝对接,联合处置了一起恶意欠薪案件,41名务工人员第一时间领到了应得的48.7万元工资,标志着一起典型的恶意欠薪案件成功告破。

  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义乌市共快速处理各类劳动纠纷215起,为44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款项共计271.6万元。其中,3名企业主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刑,1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通过媒体予以公布,17家失信企业通过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被披露,欠薪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部门联动,“老赖”无处藏身

  自去年9月全面启动“义乌无欠薪”创建行动以来,全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无欠薪创建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稳步推进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等部门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劳动纠纷投诉举报工作,配齐配强镇街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量,下移工作重心,前移防范关口。期间,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坚持预警防范和检查执法两手抓,及时快速处置各类劳动纠纷。

  无论是隐患排查,还是案件处理,义乌市都积极开展部门与镇街或部门与部门之间联合行动,强化“三个做实”。即,做实部门联合预警监控,建立义乌市欠薪预警系统,按月归集企业欠水电税费、社保和银行贷款逾期等信息,综合研判,分类监管;做实人社局与公检法的无缝对接,实施专人负责,若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固定证据,联合处置,同时还开通法院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及时出具司法确认调解书,一方不履行,另一方即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做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拖欠工资行为,对拖欠工资“黑名单”企业,20个工作日内记入义乌市信用信息系统,在“诚信企业”评定、技改贴息、财政资金补助、高消费等方面加以限制。

  守住底线,管好各自“责任田”

  当前,“义乌无欠薪”建设活动正在全面实施中。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牢牢把握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底线,有效落实网格日常监管常态化,加强对辖区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的企业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政府投资项目实现“零欠薪”。

  同时,深化特殊行业工资支付保障和差异化缴存、建设行业分账管理等制度,确保2018年新开工的建设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工程款和工资款两条线拨付、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示、员工工资银行代发等制度,进一步做好服装行业、快递行业欠薪治理,加大对发生过劳动纠纷用人单位的检查巡查力度,督促其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义乌市将“无欠薪”创建行动列入“平安义乌”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当中,并纳入年度镇街、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市无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会对无欠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其中,对属地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将依纪依规予以追责。

  目前,义乌市已形成“多点投诉、统一受理、快速处理”的监察维权工作模式,劳动保障监察坚持“有报必接、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投诉举报渠道全面畅通,各镇街均设立投诉举报窗口,各网格均有相应的调处工作人员。“工资不拖欠、维权要理性”,在此,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劳动者,如遭遇老板欠薪时,可就近向所属社区、村(居)相关工作人员反映,请其介入调解,也可向所属镇街劳保所投诉维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