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春潮澎湃再扬帆 上溪变化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8-05-25 10:47: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增强、城镇发展面貌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义乌撤县建市30年来,上溪镇在全市发展变革脉络上生机勃发,跑出了上溪“加速度”,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又赋予了全镇发展新的时代内涵和精神。

  30年来,位于义乌“西大门”的上溪镇发生了一场嬗变,老城镇翻天覆地的改变恰逢乡村振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层党建推进等工作热潮,催生了一派山美镇新人和的新景象。

  一“三步棋”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近日,上溪镇派溪头村一个平常的清晨。早8点,村党员干部例行来到村后一片刚开垦播种完的菜园,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这是派溪头村党支部在“主题党日”利用荒置农田,合力建起的一片党员爱心菜园。虽是平凡小事,点滴积累起来却是村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大事”。积小胜为大胜的背后,是上溪镇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夯实。

  上溪之变,变在民心;民心之变,变在干部;干部之变,变在作风;作风之变,带来千变万化……近年来,为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积极争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示范镇,上溪镇以“强镇富村”为核心,着力打造“红色印记”、“韵美乡村”、“云上之溪”、“富美家园”四条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带。通过村村结对、片片组团、村企联建开展互学互帮互促互建,充分发挥支部牵引、党员示范作用,把基层党建“脊梁骨”“大动脉”建好建强,带动全域提升。

  下好“责任棋”,“三张清单”打通镇干部联村“最后一纳米”。针对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微痛点”,上溪镇党委及时开具“微处方”,亮出“五知晓五必到”责任清单、“5+X”任务清单、疑难问题会诊清单三张王牌。并在镇、村公开栏常年公示,让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一目了然、方便监督。同时实行“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模式,在履行责任清单的同时,每年确定若干项重点任务,按照项目推进要求,明确完成标准、措施和时限。

  下好“考核棋”,“小积分”撬动“大队伍”。积极实施党员“十二分制”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管理,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让“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今年年初,上溪镇率先实施了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将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以分数进行量化,用小小的十二分读取出党员变化、衡量起党员作用、评定出党员优劣。此外,在日常管理中上,溪镇主动探索建立党员管理动态档案,按照“一人一档一编码”的标准,制定党员专用档案袋,做到档案管理“归位”、党员“归心”。针对少数党员“大错不犯、小病不断”的现象,上溪镇结合后进党员管理,配套打出连环组合拳,对“问题”党员及时开出负面行为教育告诫单,延伸开设党性党风教育课堂,组织后进党员尽快“回炉”淬炼,确保“后进”党员转型变为“后劲”党员。

  下好“长效棋”,“两述两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村干部每季度定期向党员群众和组织述职,同时接受群众与组织的评议与考量,内容围绕创业承诺进展、党建工作、和美乡村建设等8个方面,述出不足,评出辣味,激出动力……有效破解少数村干部在村不在岗、在岗不出力、治村无实效三大“痛点”,进一步形成岗位压力,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

  二“三步曲”唱响乡村发展“好声音”

  “三月桃花开,乡村旅游正兴时;盛夏蜜桃熟,脆桃结出‘致富果’;初秋桃胶凝,进入市场销售热;冬日桃酒香,美味佳酿暖身心……”如今在上溪,一年四季,不仅一棵桃树可以演变出无限可能,一个乡村也可以绽放出无尽美丽,这一切得益于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的持续纵深推进。

  近年来,上溪镇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发展提升经济收入”为中心,匠心打造人文黄山、休闲溪华、生态萧皇三条精品线,齐力锻造“彩虹小镇”“棋乐小镇”“康乐小镇”和“缤纷小镇”四个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三条线+四个小镇+若干村庄”的模式全力开展。

  科学规划布局美。翻开上溪镇美丽乡村的整体规划,在现有的资源、产业、历史人文基础上,上溪镇多次牵头召集精品线设计单位、专家、相关部门代表进行“人文上溪”精品线规划方案优化论证,围绕“一村一特色、一线一品牌”,充分挖掘各村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历史文化、电子商务等优势,强化规划引领,围绕主题抓特色,重点打造四个产业小镇。

  溪华村位于上溪镇“十里桃花坞”景区的起点。今年以来,溪华村利用村庄原有肌底,结合“棋”的大地景观艺术营造“棋景”,打造一个带有溪华印记的自然乡村元素结合的“棋乐小镇”,棋景体验主要涵盖大地景观、农田景观及棋文化景观,以各类棋为特色元素,穿插手工制棋电商产业、“民俗+餐饮”产业、休闲观光产业,在桃花烂漫的景观基础上,又为乡村发展增加了一个新的特色品牌。

  创业增收唱响生活美。如何聚焦美丽经济,培育优势产业,促成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在这个难点问题上,上溪镇各村陆续给出了自己的破解之道。

  如上新塘、沿华、山坞、派溪头等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众筹公司;古塘下等四个村正在谋划成立旅游联合开发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进行农业开发……“养猪厂变花园”的派溪头村,村两委开始积极谋划培育新的业态,打造“一核四区”,即以村公共服务中心为核心,发展宜居休闲区、观光旅游花海区、田园体验农耕区、生态果蔬采摘区,引入水上乐园项目,让乡土特色真正转换为产业落地生根。

  文化传承唱响特色美。在上溪镇,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一项民生实事,更是一次立足于乡土文化的艺术再创作。和平村位于上溪镇西南边,素有“小延安”之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和平村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红色文化礼堂和党建示范带为依托,建成红色历史展览室,并利用村内部分旧墙打造以反映红色文化为主、农耕文化为辅的3D特色景观墙,红色文化焕发了新生。

  三“三入手”谱写工业发展新篇章

  初夏的义乌模具城,一如夏日惠风和畅的天气,一切生机盎然。技术革新和产业链延伸撬动了传统模具行业的转型齿轮,呈现出了一道道生机勃发的亮丽风景线。

  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规上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规上产值稳步增长……一组组创新突破的数据和转型升级画面的背后,彰显了上溪镇推动工业经济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的坚定信念,见证着全镇工业在转型发展攻坚之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中,上溪镇辩证地做好“加减法”,一手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一手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腾笼换凤”促进了工业转型升级。

  从“减法”入手,为供给侧改革破题。通过排查梳理、建档建库,以及规范提升、建章立制,摸清了企业底数、掌握了发展情况,夯实了工作基础,在此前提下,将整治与引导相结合,强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专项整治、D类企业集中专项整治,推进传统工业区块有机更新,为企业升级以及新兴经济发展腾出发展空间。

  同时做好“加法”,为转型升级积累动能。推动传统工业发展,尤其是撤县建市30周年来高速工业化进程,上溪镇迎来了产业转型、发展换挡的重要关口。各方调动、主动出击,瞄准目标,强化招商引资,倒逼服务转型,实施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向高端化、集成化、规模化发展。

  在腾笼换凤、培育产业的同时,上溪镇实施创新驱动,转变工作方式,探索企业服务和管理的供给侧改革,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服务方向进行转变。提出了建设美丽园区、安全园区、高效园区、创新园区任务的要求,并结合实际多模式谋划、推进产业创新综合体和小微企业园规划建设。

  四“三带动”促进“富美小镇”提档升级

  悠悠航慈溪,蜿蜒南流。斑驳墙影,记录变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溪镇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指导,以“做美一溪、做精两街、做靓四口、治理五区”等全域整治为内容,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要求整治,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

  一个引擎,带动小城镇融合发展结硕果。关停低小散,为产业转型腾挪空间;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吸引优秀企业入驻……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拳出击,改变的不仅仅是整洁的街道、特色的外立面,其溢出效应延绵不绝,无声无息之间助推了城镇经济发展。

  “天时”产生“地利”,“地利”推动“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为了让当地百姓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日,记者来到上溪、吴店两个综合市场时,发现曾经的占道经营、乱堆放、乱停车等“顽疾”大为改观。对于焕然一新的集市环境,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幸福感‘蹭蹭蹭’上去了”。

  立足为民惠民,坚持环境综合整治,突出城镇品质提升,2017年上溪镇这座“富美小镇”有了更多的内涵。盯牢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攻坚不断、攻势不停,啃下一批硬骨头,变民生“痛点”为“亮点”,形成了制胜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一根纽带,助推小城镇整治管理聚人心。上溪的巨变,并非发生在一朝一夕,而是经历了观念转变和进步的洗礼。治理“道乱占”,首创“五步联动”工作法,创新“街长制”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规划回头看”,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五定”工作法(定人、定岗、定位、定责、定时)保障整治项目的纵深推进。

  环境巨变聚人心,干群合力奏凯歌。现在的上溪镇,干部率先垂范,群众一反曾经的抵触,参与整治的积极性高涨,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整治”的喜人局面。而优美的环境,又吸引着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催生着更实的经济。

  一抹风情,点亮小城镇共治共享促长效。上溪老镇区上的永宁街,原是一条受“脏乱差”所累的百米商业街,“遍地开花”的小摊贩,横七竖八的“空中蜘蛛网”,多年的整治行动犹如“游击战”,屡次整治屡次回潮。

  2017年,上溪镇启动永宁街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1100万,经过外立面提升改造、路面提升改造、桥架搭接以及强弱电上改下后,永宁街迎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形记”,见此巨大的转变,老百姓们齐点赞。

  驱车行驶在信达路上,这条原先是上溪镇藏污纳垢“重灾区”的街道,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道旁的绿化带植上了新苗,油腻的路面重新回归了清爽洁净,宽阔笔直的道路直通入车水马龙的四通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油烟乱排放等一系列历史环境“顽疾”,都随着不远之处“月湖美食城”的建成而圆满解决。

  公园重新被赋予时代精神,农贸市场不再污水横流,美丽乡村精品线初现雏形,入城口景观正在建设当中……2016年吹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在上溪镇掀起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化。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从有到优,从旧到新,从乱到治,给上溪镇带来的“颜值”变化,也为上溪镇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一个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义乌“西大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