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对接“中国制造2025” 上溪打造“智能+”制造业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8-05-16 08:5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目前,已经有清洁机器人、智慧停车、智慧零售3个智能化产业项目入园。计划在6月底,园区有10个左右的智能制造优质项目落地。5月10日,记者走进上溪镇“义乌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只见现场忙碌有序,外墙的修葺、内饰的装修正在同步进行。1个月后,这里将正式开园。和其他传统企业园区不同,这是一个以智能制造企业为主的产业园区。

  近年来,义乌通过“机器换人”、“设计+”等,加快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步伐。但对标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要求,义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任重道远。工业产业仍然以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以横向分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产业结构层次依然偏低。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新时代下产业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解决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因此,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破除产业‘低端锁定’,提升传统产业市场竞争力,可以说是义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上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在全市大力建设小微企业园区的推动下,该镇以智能制造产业为突破口,以低效用地二次开发为基础,开展智慧应用、智能制造、智能物联等企业集聚,建设“智能+”高新技术园区,意欲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义乌传统制造业转型开拓新路。

  据介绍,“义乌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将通过引入“聚邦”一站式产业培育模式,以平台化的运营和专业化的服务,引进、孵化、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这是一家杭州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原先就主攻产业集群服务,对平台运营服务有一定经验。同时,我们在建设园区时,也专门配备公共服务设施,如公共服务中心、路演厅、娱乐设施、咖啡吧、食堂等。”该负责人说,对于入园项目,他们还引入创投公司,通过项目+基金的运营模式,为初创期企业注入资本力量。

  上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的主导产业主要以模具、机械装备、纺织新材料、服装、玩具为主,通过其引导一批智能制造企业的集聚发展,能够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乃至全市的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加快智能化改造升级,形成智能制造生态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