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乡村振兴 和美义乌|王阡一村:党建强 发展强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02: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9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5月24日上午,王阡一村的池塘边、弄堂里、犄角旮旯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原来,王阡一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自查影响村里环境卫生的“盲点”“漏点”“污点”。

  王阡一村位于义亭镇西部,地处稠义路与上佛路交叉口。全村现有村民652户,常住人口1452人,外来建设者600余人。王阡一村地理位置优越,距杭金衢高速出入口4公里,甬金高速出入口1公里,金义东城际轨道、国贸大道穿村而过。近年来,王阡一村村两委一班人,以党建为引领,让村庄有活力,让村民有温度,让文化有传承,让产业有后劲,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草帽村”红糖村。

  王阡一村结合“党建+有机更新”,党员干部率先开展危旧房拆除工作。“党员前期入户宣传,了解民情民意。为解决临时居住问题,村里决定在全面安置好拆迁户后再进行拆除工作。”王阡一村党支部书记李光军说。该村一直秉持“腾空、拆房都不是最终目的,让群众能有好房子住才是着落点”的理念,全村去年梳理解决61户危旧房整治问题,拆除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今年规划建设3幢小高层,解决住房户44户。

  除了生活环境的改善,王阡一村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研究村庄特色的历史文化,将村风村史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并融入到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中。借力文化礼堂,唤醒农村自身文化创造力,从以往单纯的“送文化”变为“送文化+种文化”。目前,王阡一村正着手挖掘戚继光文化和红色文化。“党员带头弘扬戚继光精神,传播红船精神,让文化的力量悄无声息地改善村风民风。”李光军说。

  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村两委通过发动党员干部,集中力量一户一户地进行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安排人员对村民住房周围物品堆放情况经常进行检查指导,给全村来了个大扫除。通过经常性的宣传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现在村民都能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平时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也保持得比较好。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镇前街进行了彻底改造,修缮了两侧房屋,统一安装了路灯;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时检查房屋消防安全与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工作。

  党建强,发展强。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王阡一村积极谋划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在村内规划出34亩的土地用于工业产业项目用地,对外招商引资,既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