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游客乱扔垃圾 义乌部分山水景点依然存在“垃圾山”

发布时间: 2018-06-01 09:20: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夏初,义乌乡村众多山水景点每天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去休闲观光。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在义亭铜山岩、后宅德胜岩等景点,一些游客乱丢垃圾,景区集中处置垃圾时也存在乱堆乱放现象,呼吁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同时,景区处置垃圾要规范及时。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昨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前往现场实地查访。

  铜山岩矗立在义亭镇北,经多年保护与开发,已成为义西南一处重要景点之一,尤其到了重要节假日,游人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客流量最多时高达两三万人。当天,我们沿着上山通道前行,在路边不时发现饮料瓶等垃圾。铜山岩山顶有不少游客,大殿一侧,数十袋鼓鼓的尼龙袋非常引人注目,走上前,居然发现三四十只这样的尼龙袋,里面装满了各种垃圾,其中有几只尼龙袋还是破的,污秽不堪的垃圾散发出浓重的臭味。在现场,一位中年人说,他几乎每天都要上山转一转,雨天还好,若气温高时,这里冒出的气味很呛人。一名知情人表示,这些整袋的垃圾都是在山上收集来的,日积月累,就越堆越多,堆积如山。每天都有大量游客经过这里,大多绕着走。继续往主岩方向前行,我们看到路边的绿化带里也堆了大量垃圾,还有狗便。在一块空地上,我们还看见三四只土狗正在四处游荡,游客们见了都非常害怕。

  德胜岩在义乌城北后宅街道辖区,因山峦稠叠又得名“稠岩”,海拔381.7米,以奇石怪洞甚多、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吸引八方来客。当天上午,我们从后宅广口村附近的通道上山,发现山道环境卫生保洁比较好。过上岩寺水库继续上山约十多分钟,我们来到半山腰处的“长青亭”,几名市民监督团成员利用短暂歇息时间开始拍照。亭边有一条小道通向山涧,忽听同行人喊道:“哇!这里有这么多垃圾。”循声前往,我们看到巨石掩盖下的山涧里出现一条两三米宽、10多米长的垃圾带,从巨石边一直延伸到涧底溪流,里面有饮料瓶、塑料袋、变质的食物残渣等等,像个垃圾堆放场,涧底小溪穿过垃圾堆,流向山涧水库。尔后,我们继续上山,靠近山顶时,看到左侧山坡上也有一些垃圾。

  据一名知情人说,去年以来,当地组织了多次大规模垃圾治理行动,清理了困扰景区多年的垃圾,但总有一些游客随手乱抛垃圾。尽管景区加大日常保洁力度,却还是陷入“刚清理完又有人乱扔”的困境。他呼吁游客要有点公德意识,文明游览,不要再乱扔垃圾了。对于“长青亭”附近的那条垃圾带,这名知情者表示,很可能是多年累积而成的,既影响生态,也抹黑景区形象,希望当地采取措施,及早清理,还景区一个优美的环境,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

  连日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还先后走访了祝公岩、南山等旅游景点,发现游客乱扔垃圾是普遍现象,一些收集的垃圾也存在随意处置的情况,比如,堆放在景区内或偏僻林间,长时间不清理;个别景点存在游客甚至相关人员就地焚烧垃圾并掩埋的情况。对此,市民监督团成员表示,景区垃圾问题不是小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体现了景区的管理水平,也考验游客的素质,一个好的景区环境需要日常保洁,更离不开广大游客的文明行动。他们建议各景点、景区探索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制约不文明行为的途径,广大游客也要增强公德意识,文明游览,一言一行都要展现良好的个人形象,共同呵护一方山水美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