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央视系列片中这所义乌学校很抢眼 3200多名师生汇聚闪亮“群星”

发布时间: 2018-06-02 14:1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近日,央视《走遍中国》5集系列片《传奇义乌》热播,全面讲述了义乌自改革开放、撤县建市以来的华丽蝶变,第5集《智慧赢天下》作为系列片收尾,更是对义乌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进行了生动阐述。节目播出后,在整个系列片中压轴呈现的义乌群星外国语学校很快引发了社会关注,该校近年来也如它的名字一般,持续闪耀在义乌土地上,更让义乌耀眼地活跃在国家教育的舞台之上。

  第5集《智慧赢天下》用最后4分钟左右的时长,讲述了义乌群星外国语学校的创办历程,从22年前的一无所有到如今的成绩斐然,从最初入学的156名学生到3200余人的在校师生,从借址办学到拥有数千万元资产,从名不见经传到荣膺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优秀民办学校。一次次拓展创新,一次次失败教训,让义乌群星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在“一带一路”中传播义乌声音,用智慧谱写义乌教育事业新篇章。

  那么,一所普通的民办学校,何以一步步脱颖而出?又是如何收获家长的赞誉,成为业界的学习榜样呢?今天(6月2日)一早,记者采访了赵国良——一位年过古稀的教育匠人。

  赵国良曾是义乌教育系统内的骨干,从教20多年,先后在多所学校任职任教,在这期间,他见证了义乌第一代市场的兴盛与转型,看见了义乌大门敞开、怀抱美好生活的未来景象,但同样,他也深谙义乌教育资源匮乏,上学难将成为义乌发展的一道坎,“上世纪90年代,义乌小升初的升学率不足80%,初升高更是只有可怜的30%多,我任教任职期间,经常有人托我帮忙给他们的孩子找学校。”在“念好书”之前的“没书念”,成了赵国良心头的一个结。

  1995年,义乌常住人口急剧增加,49岁的赵国良决心辞去公职,为义乌本地以及蜂拥进入义乌的外来建设者创办一所学校,他几乎借遍了亲戚朋友的积蓄,抵押了自己的住宅,才让“群星”这个名字立在义乌大地上,首批101名初中生、55名高中生正式入学,并确立了“做人、求知、成才”的办学宗旨,在完成国家教育计划的同时,坚持“德育为首,做人为先”,不断探索做人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仅用了短短10多年的时间,“群星”便成为了义乌数一数二的民办学校。

  “我年纪大了,日子很好过,学校招生是未招即满,本来可以高枕无忧地安度晚年了,但作为一个教育者,心中不免对当前的应试教育存在焦虑。”赵国良告诉记者,2010年后,他便对学校的教育现状进行了反思,他觉得,尽管学校的教改一直轰轰烈烈,成绩进步也是明显的,但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对学生来说并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过去有些学校那些“往死里学”的高考语录也非常可怕。

  “我想,这种模式不转变,民办学校只有今天没有明天,即使什么成绩都考第一,也没什么可骄傲的。所以,一定要改变!”2013年1月,作为省民办教育协会的副会长,赵国良赴苏州外国语学校参加活动,对苏外“突出外语、文理并重、国际融合、全面发展”的特色可谓一见钟情,深感认同,他认为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正是自己苦苦思索和追求的教育模式!

  之后,“群星”开始了一次颠覆性的教育转型,让“苏外”优秀的教育模式在义乌扎根,并不断迸发可喜的变化。

  迈出素质教育的一大步后,“群星”可谓一发不可收拾。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背景下,义乌作为当代丝绸之路的新起点,经济的发展必然带动世界文化的融合,赵国良意识到,在注重中国传统教育的同时,义乌对国际化、多元化教育的需求也就更加明显。2016年9月1日,群星学校高中西班牙语班正式开班,首批西语班学子开启全新学习之旅,经过1年多的学习,西班牙班的学子踏出了国门,不仅有条件接触国外的先进知识,更将中国的文化带给了世界。

  “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让义乌没学念的孩子有书念,让有书念的孩子念好书。”说这句话的时候,赵国良,这位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显得非常年轻。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