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吃两个蛋黄派被测出“醉驾” 这可是真事!

发布时间: 2018-06-06 14:19:22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陈克力 鲍苗苗 通讯员 罗韶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民警进行酒精含量测试

  直播回顾:吃荔枝、蛋黄派、葡萄干会被查出酒驾?交警实测

  随着“荔枝季”来临,网络上也流传起“吃了三颗荔枝被查出醉驾”等说法。除此之外,还有网友表示,吃了蛋黄派、葡萄干、喝了正气水等,也会被查出酒驾或醉驾。那么,事实到底如何?

  6月5日下午,记者带着荔枝、漱口水等6种食品、用品,来到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进行实验求证。本次测试人员为二大队四中队的民警和协辅警,民警罗韶杰使用酒精含量检测仪对他们进行测试,每个测试均在测试人员体内酒精含量为0的情况下进行。

  测试一:荔枝、蛋黄派

  2颗荔枝下肚就可测出酒驾 吃2个蛋黄派达严重醉驾标准

吃3颗荔枝测出的酒精含量为27mg/ml

  实验人员对荔枝进行了三轮测试,分别是吃1个、2个、3个后,使用酒精含量检测仪测试,吃完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测试。测试前,罗韶杰先对参与人员民警彭晓亮进行体内酒精含量测试,结果显示为0后,测试开始。

  第一轮,彭晓亮吃完一个荔枝后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为12mg/100ml;约1分钟后再进行测试,彭晓亮体内的酒精含量归零。

  第二轮,彭晓亮连吃两个荔枝后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为25mg/100ml,这个数值已经达到酒驾标准(20mg/100ml~80mg/100ml)。“我还以为荔枝是达不到酒驾标准的。”这个测试结果,就连“资深”交警罗韶杰也感到惊讶。

  那么,网上盛传的3个荔枝就能达到醉驾,是真的吗?接下来的第三轮测试中,彭晓亮一连吃了三个荔枝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为27mg/100ml,这个数值依然在酒驾标准范围内。

  在吃完荔枝后的测试中,基本在1到2分钟后,体内酒精含量数值就会恢复到0。

民警吃完2个蛋黄派后进行测试

  测试完荔枝,接下来测试的是看似“人畜无害”的蛋黄派。本轮测试人员由警花鲁林灵担当。测试开始,鲁林灵连吃两个蛋黄派,测试结果竟高达168mg/100ml,已然超过醉驾标准(80mg/100ml以上);吃一个蛋黄派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也达到了57mg/ml。

吃两个蛋黄派测出的数据为168mg/ml

  吃蛋黄派后的酒精含量测试是否会因人而异?为了保证实验准确性,民警罗韶杰对另一名身材魁梧的男性协辅警孟庆田进行测试。连续吃下两个蛋黄派后,孟庆田的测试结果显示为164mg/ml,与警花鲁林灵相差无几。吃完后,罗韶杰继续对他们进行多轮测试,约5分钟左右,两人体内的酒精含量恢复到0。

  测试二:漱口水、葡萄干

  漱口水酒精含量测试接近“爆表” 吃葡萄干“没事”

漱口水

  不少人在见客户、约会前,会用漱口水来清新口气。那么,使用漱口水后,会被测出酒驾或醉驾吗?本轮测试中,测试人员鲁林灵在含了一口漱口水约10秒后吐出,再经过1分钟的等待,进行测试。

漱口水测试的数值快要爆表

  测试结果显示,鲁林灵体内的酒精含量达到接近“爆表”的399mg/ml。直到6分钟后,鲁林灵的酒精含量才恢复为0。随后,协辅警孟庆田进行了葡萄干的测试,但测试结果一直显示为0。

  测试三:藿香正气水、酸梅汤

  藿香正气水遭遇“滑铁卢” 酸梅汤喝两口也“没事”

该款正气水的测试结果为9mg/100ml

  民警罗韶杰表示,在以往查酒驾的过程中,一名喝完正气水的货车司机曾在酒精含量检测中,被测出为饮酒后驾驶。

  本轮测试中,藿香正气水是否会达到较高的酒精数值?测试用的藿香正气水是记者从药店购买的太极牌藿香正气口服液,每支含量为10ml。测试人员协辅警杨峰文喝完后立即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为9mg/100ml。与荔枝、蛋黄派相比,数值并不算高。

  随后,测试人员又对一款瓶装酸梅汤进行测试,仅喝两口的情况下进行测试,未能测出酒精含量。

  释疑:荔枝在无氧条件下会分解出酒精 蛋黄派、漱口水等含酒精

  为什么吃荔枝会测出酒精含量呢?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果树专业教师谢志亮表示,这其实是植物厌氧呼吸的作用:荔枝中的糖分在无氧的条件下会分解出酒精,“不过,很快就消散了”。

  谢老师表示,果实采后都会进行呼吸作用,而荔枝是从海南等地长距离运输而来,运输中加冰块及密封,长时间就导致荔枝在密闭空间氧气含量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无氧呼吸,从而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而荔枝含糖量高,无氧呼吸产生的酒精量也就比较多。在有氧气或开放空间里,果实进行有氧呼吸,那就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很少产生酒精。

  另外,记者在查询蛋黄派、漱口水等食品、用品的配料表发现,均含有酒精物质,在吃完的短时间内被测出酒精含量也就不难解释了。

  提醒:遇查酒驾吃了这些食物要主动说明 市民无需惊慌

  吃了实验中的这些食物,交警部门会不会算作酒驾或醉驾呢?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民警罗韶杰表示,如果广大驾驶员因为食用了含有酒精的食品、用品而被测出体内含有酒精含量,可主动跟民警说明情况,交警会根据相关情况进行多次的测试。

  今天的实验也可以看到,一般这些食品、用品,在口腔内停留一段时间后就会消散。如果驾驶员确实有饮酒,短时间内血液里的酒精含量也不会散去,借口刚吃了荔枝这样的办法也“不灵光”。

  罗韶杰还提醒,如果在执法中发生了误会,可向民警解释。如果驾驶员对呼气酒精测试的结果有异议,还可通过抽血进行鉴定,所以无需惊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