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守住革命初心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6-07 15:1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金灿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在平时工作中与老干部们接触之后,我越发感受到老干部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正是有这股清泉,才能时常激荡浊流,提醒我们所肩负的职责。

  历经磨砺,方得倚天持报国

  可以说,每一位离休老干部都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有的曾在战场奋勇杀敌,甚至有子弹从双腿间穿过的惊险历程;有的曾与土匪斗智斗勇,保护国家财产;有的曾被打为“右派”,仍对党组织心怀赤子之心……

  风风雨雨走过几十载,韶华易逝,光阴荏苒,老共产党员们心中的情怀却始终坚守。正如顾城所写:“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岁月的风霜没有将他们击垮,而是将他们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磨砺得愈加闪闪发光。

  老骥伏枥,依旧快走踏清秋

  老干部们虽然已远离工作岗位,却能够做到离休不离岗,依旧关心着城市有机更新改造、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他们会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苦口婆心地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他们会主动去农村宣讲五水共治知识,切实提高村民亲水、护水、洁水的意识。

  他们时常前往中小学开展“红色教育”,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孩子讲述自己几十年革命生涯中,所遇到的亲历事件和心灵的成长过程,告诉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

  与时俱进,引得清泉汩汩来

  善于学习,是我对每一位老干部的第一印象。离休之后,他们并没有因离开工作岗位而松懈,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每到一位老干部家中,最醒目的就是沙发和茶几上堆满了各类报刊书籍。为了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他们每天至少花两、三个小时阅读、学习,看到精彩的语句,还会动笔摘抄。他们对于互联网等新媒体也抱着积极的学习态度,有的老干部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以及时获取资讯信息,保持年轻心态。

  继承精神,会当击水三千里

  我想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把老干部们认真严谨的工作精神传承下来,立志高远、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首先,要多学习,用知识延伸宽度。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临知识经济、信息社会的复杂形势,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端正学风,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以丰富的理论基础为自己奠定广博的视野。一方面要具备中国传统慈悲为怀的仁爱精神、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具备西方自由独立精神、尊重个性和人格平等的观念,令自己的眼界和胸襟更为开阔,行事为人皆有大气象。

  其次,要多实践,用行动延伸厚度。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狠抓落实、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干事中增添本领,在锻炼中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提升能力。真抓实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试错,以改革者的勇气砥砺前行。

  最后,要多自省,用思考延伸深度。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迅猛,急剧的变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秩序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如何学会平和地看待人生,保持内心的宁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一日三省吾身”显得尤为重要,及时警醒自己不忘初心,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作者单位:义乌市委老干部局 )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