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走进新时代 争做奋斗者

发布时间: 2018-06-07 15:2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金灿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中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就是说感受到气温的变化,小螳螂终于破卵而生,伯劳鸟开始在枝头鸣唱,反舌鸟却变得静默无声。芒种之后,初夏已至,蝉鸣虫噪,绿荫渐浓,谷物待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芒种”是指大麦、小麦等有芒的作物成熟了,稻、黍等有芒的作物可以开始播种了。芒种之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就开始进入降水丰沛的梅雨季节,夏种、夏收、夏管,农事开始变得忙碌,因此芒种也被称为“忙着种”。为了抓住农事的最佳时机,农民必须勤耕,一刻也不能懈怠,但正是有了这份忙碌,才能带来之后丰收的喜悦,一年的富足和圆满也有了期待。唐代诗人元稹就曾经在《芒种五月节》中写下:“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的诗句,也正应了习总书记的那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从南湖上的一叶红船上许下誓言,经历暮霭沉沉的旧中国,走过困难重重的长征路,再到斗志昂扬的新中国,回望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峥嵘岁月,每一步的印记都凝聚着共产党人的奋斗与拼搏。正是有了这份坚持与前行,才有了如今激情满怀的新时代。

  面对贫瘠的土地,勤劳的义乌人通过“鸡毛换糖”起步,至今已用小商品换出了个大世界,路越走越远,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财富也越积越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正是有了敢为人先的勇气、吃苦耐劳的品质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造就了义乌人能吃苦、不畏难、善于适应各种环境的坚韧性格,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利小而不做的独特商业理念。新一代的义乌人也秉承了前辈的奋斗精神走在转型升级的大道上,眼见着义乌日新月异、日臻日上。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发出的动员令。只有把握住时代的脉搏,顺势而为、努力奋斗,才能在这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书写出新的篇章。

  勠力同心,未来可期,新时代的长征路已经在脚下徐徐展开,拼搏的号角已经吹响,身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每一个人都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立潮头踏浪行,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挥洒拼搏无悔的人生而努力奋斗。(作者单位:市委老干部局)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