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679名志愿者申报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41: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是第15个“世界献血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20周年。“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这是今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也道出了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情怀。

  这些天,义乌市中心血站推出《20年温暖记忆·讲述你的热血故事》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活动上线4天,就有140余名献血者积极响应参与,上传的千余条热血故事感动了你我他。

  据介绍,国家每两年会颁发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设置金、银、铜奖,申报者可根据献血次数是否达到40次、30次、20次来进行相关奖项的申报。

  记者从义乌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今年义乌共有679名献血志愿者申报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最多的两位申报者献血次数、献血量分别为274次(含机采血小板)、54800ml;190次、38000ml,这在全国都是难得的成绩。

  不仅如此,义乌还有个特别的公益“献血群”——义乌血站机采群。群里不少人都是献血英雄,其中往年连拿好几个金奖的志愿者者也不下20人。

  “建立这样的机采群,对血站的好处很大。”义乌市中心血站招募宣传科的虞宏雷说,通常情况下,除了企业统一献血外,普通人很难组织起团队献血活动。因为一般说的献血,是指献全血,规定一人一年只能献两次,间隔6个月,每次200~400ml。由于献血志愿者献血日各不相同,难以调配,就算搭建了群,也只能零散活动。献全血有时可以按需要作为库存血存放一段时间,有效期为2~3周。但若献血小板,从采血到使用,整个时间不能超过3~5天。因为不耐储藏,差不多要求献血者随叫随到,这较难实现。而机采群则不一样,大家是以机采血小板为由聚集的,献血小板也是献血的一种,间隔时间为14天,相当于一个月两次,因为时间间隔短,凑在一起活动比较容易。“创建机采群后,加入其中的献血志愿者能提前预约献血,按血型排成4个预备队。一旦血站有需求,便能组队机采献血,从而大大加快了进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