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初心在身边丨义乌美沙酮门诊:让迷路者回家

发布时间: 2018-06-26 07:46: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张迎春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5日讯(记者 沈颖洁 张迎春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从小学课本,到大学讲堂,从街头宣传栏,到国际大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永远是一条警醒世人、颠扑不破的真理。有时候,亲人们甚到还会叮咛,不仅要远离毒品,更要远离沾染毒品的人。那么,一旦触碰了毒品该如何自主戒毒呢?今天(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走近了这样一位禁毒人,她用温情让每一位“瘾君子”的戒毒之路都不孤独。

  今年是曹春萍奋战在义乌禁毒一线的第10个年头,尽管年近不惑,她依旧激情满满,工作务实负责、乐于奉献,始终积极配合当地公安、疾控、卫生等部门的禁毒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精善技能,以人为本推动禁毒工作和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吸毒人员提供治疗咨询服务近10万人次,先后多次获评金华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所在单位——义乌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美沙酮)门诊更是于2015年1月获评浙江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谁说男儿真豪情,佳人别样有风采。曹春萍有十一年的军旅生涯,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军校学员,并通过自身努力穿上了武警医院的白大褂。2007年,曹春萍转业后毅然加入到义乌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美沙酮)门诊的筹建工作当中,从一知半解的“门外汉”成长为义乌禁毒战线的精干力量,一步一步让所在门诊成为金华地区自愿禁毒者的港湾。

  “如果说缉毒民警是阻滤风沙的大树,那么美沙酮治疗就像润化歧途的绿草,让每一个误入的人逐渐康复、重返正轨。”曹春萍坦言,部队经历提升了自身价值,禁毒工作则让她实现了社会价值,逐渐化身一颗执着热爱、甘于奉献、仁心重教、精益求精的“四叶草”。

  【一瓣鲜红】

  不顾家人反对加入禁毒战线

  十一年的军旅生涯,使得曹春萍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退伍后,家人一致希望她转业到乡镇、学校等单位,从事一份收入稳定、时间有余的工作,可这显然与她自幼执着从医、渴望救死扶伤的初心有悖。“权衡之后,我还是决定加入义乌市精神卫生中心正在筹建的美沙酮门诊工作,但我出生的是一个传统家庭,思想上存在着非常大的认识误区。”曹春萍所说的误区,不仅针对精神卫生中心,更是指向了那个新鲜的名词——维持治疗。

  美沙酮门诊成立以前的几年里,义乌乃至金华地区的涉毒案件持续增长,吸毒群体不断膨胀,加之各类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吸食的范围也从迪厅、KTV歌厅隐蔽转移到宾馆客房和私人住宅。海洛因成瘾者成为这当中最大的群体,且这些人极易感染艾滋病、梅毒、丙肝等疾病。在禁毒的强大高压态势下,如何帮助吸毒者戒毒,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美沙酮作为海洛因成瘾者持续治疗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义乌美沙酮门诊肩扛金华地区的戒毒、疗毒之使命应运而生。

  “听到毒品,家人总是避而远之,认为是恐怖、危险的代名词,包括我自己在深入接触前,固有的观念也曾让我心生顾虑。”为此,曹春萍的父亲还在女儿填报了转业志愿后偷偷进行了更改,曹春萍知道这件事儿并没有责备父亲,而是悄悄改了回来,并且诚恳地告诉父亲,“你女儿确实要和毒品打交道了,但是职责是净化被毒品侵蚀的人群,挽救那些自愿戒毒的人。”心疼女儿的父亲最终拗不过执着的曹春萍。

  至此,白褂在身,责任在肩。

  【一瓣金黄】

  精身才可疗人善事方能润人

  2007年,曹春萍刚刚加入义乌市精神卫生中心时,美沙酮门诊正处于筹建阶段,且仅有2名医师、2名护士、1名药剂师、1名检验人员以及2名保安。曹春萍被作为门诊的重点培养人才,刚过哺乳期便被派往了昆明培训学习,时间长达1个多月。“我出差了之后,孩子只能交给乡下的老父母。”这一切,曹春萍很清楚,但她最终还是带着一股冲劲出发了。

  这期间,曹春萍只能在课余通过手机与家人联系,网上视频往往见到的都是孩子熟睡的模样。她至今都记得自己回到义乌的那个夜晚,“11点多从杭州下飞机,然后坐大巴凌晨才到义乌,儿子跟丈夫一起来接的我,我快到站了,丈夫把怀里的孩子叫醒,当提出‘让妈妈抱抱’时儿子却推开了我,‘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这一哭,也让曹春萍的眼眶红了。

  2008年9月,义乌美沙酮门诊正式开业,长期服药的海洛因成瘾者数量持续增多,曹春萍也成了门诊“曝光度”最高的白衣天使。疑难病人处理现场,总能看到她沉稳处置;忙碌的诊疗大厅,总能看到她奔前逐后的身影;病人家属咨询现场,总有她细致耐心的解答。工作之余,曹春萍经常自发到病人家中走访,宣传美沙酮维持治疗知识,了解病人服药后的状况及困难,并率先于2010年推出尿检、血液检查方面的“最多跑一次”。

  “吸食前我的世界是冰凉的,遇到曹姐后,每一天都在变得温暖。”一名病友如是说。

  【一瓣亮黑】

  温情融化险恶仁心逾越隔阂

  既然是涉毒,吸食海洛因等阿片类物质成瘾的人群往往伴随着一些恶性疾病和部分违法犯罪,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甚至还有人格和精神层面的问题,曹春萍和家人起初最担心的事儿最终还是发生了。2009年的夏天,一名异地转诊的病人前来服药,自称坐了两天火车来到义乌,且因期间没有服用美沙酮出现了戒断症状。“因为每一名转诊病人的病情我们都不了解,用药剂量方面也有待核实,基于此我们一开始就要求他提供转诊单或所属地门诊的联系方式。”但就是这些常规流程,让病人一下子暴躁了起来,并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肆意挥舞,威胁曹春萍等人让其服药。尽管害怕,但曹春萍并没有慌乱,她一边安抚病人一边试图获取他的身份信息,最终及时让病人顺利服药缓解了戒断症状。“他服药后休息了10多分钟恢复了理智,一直跟我们道歉。”曹春萍坦言,这个病人尽管很快就离开了,但对于当时初入禁毒工作的她来说,“整整一周都还有阴影”。

  之后,曹春萍开始意识到,不少成瘾者都是在好奇心的驱使或身边人的唆使下才接触毒品,且大多数人主观上都有想要戒毒的意愿,但碍于面子、缺乏对美沙酮治疗的了解没有走进门诊,至此,“重疗也要重教”的想法在曹春萍脑海中萌芽。“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固然重要,但精准宣教和矫正的效果往往更好。”曹春萍尝试在诊疗期间接触吸食的“圈子”,打开每一个自愿戒毒者的心扉,将毒品的危害和及时治疗的重要性一点点地通过前来服药的病友传递开来。渐渐地,饱受社会诟病的成瘾者成为了戒毒宣传的主力军,门诊自愿戒毒的人数也显著增加。

  动情自然避免不了情伤。20多岁的小邵(化名)是家里的幺子,原本条件不错的家庭因他吸食海洛因险些支离破碎。有一天,小邵在老母亲的逼迫下来到门诊就医,但很快趁大家不注意溜走了,“同样为人母,我当时对那个妈妈的无助印象非常深刻。”曹春萍与小邵的母亲细聊后得知小邵的经历,主动私下联系他进行跟踪治疗。苦口婆心地劝说后,小邵最终开始在母亲监督下前来服药,但很快自主前来并劝说“圈子”里的人一同戒毒。然而几个月后,习惯每天最早来门诊报道的小邵,突然到下午4点才来,且右肩别着黑纱,“今天早上,我妈妈走了。”七尺男儿在曹春萍前哭成了泪人,反复责备着自己的不孝。

  【一瓣透白】

  禁毒的路很长“我能做的还很多”

  站在十年这个节点上,曹春萍自言经历的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身边的伙伴换了一个又一个,不少病友也在她的护理和劝导下逐渐回到正轨、重获健康。曹春萍经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平时,不断努力学习,刻苦钻石业务知识不仅是对病人负责,更是对禁毒工作的负责,她十分注重国内外新理论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善于在周而复始的工作中、宣教中发现问题,积极探索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

  曹春萍10年来的兢兢业业,也让她在业内收获了不少荣誉,让所在单位成为了金华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禁毒战线上的精干力量。“我获评过各级政府、单位授予的先进个人,但先进归先进,我们还有一个职责就是带动‘后进’,将成熟的做法推广出去,让成功的案例鼓动起来。”曹春萍在“传帮带”时经常强调,把方便让给病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社会状况在变,工作方式方法也要跟着变,但不变的始终是协助治疗、宣教戒毒的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曹春萍还有一本独有的“密册”,上面记录着每一个需要重点关照的病友的简要情况以及自身对其戒毒方面的想法和感悟,并定期利用工作之余进行随访,“形影不离”地关心着、感染着。

  她说,大褂的“白色”才应该是“四叶草”最靓丽的颜色。

  

【专题】初心在身边 义乌榜样网上巡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