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潘兰邈 正文

国际禁毒日:义乌法院公开宣判、庭审毒品犯罪案

发布时间: 2017-06-26 20:26: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潘兰邈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见习记者潘兰邈)今年的6月26日是第三十个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禁毒防毒意识,当日下午,义乌市人民法院分别对两起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宣判、庭审。现场近50名市人大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应邀旁听了庭审。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案件,该院刑庭庭长刘霞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开庭流程以及法院的数字化庭审系统。孔某渊、孔某朗容留他人吸毒一案采用了远程视频宣判的方式,而郝某某贩卖毒品一案是通过多媒体进行证据展示的。

  据了解,本次宣判、庭审的案件均为毒品犯罪案件。此前,孔某甲、孔某乙因分别在其租住的房间内,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海洛因而被公安局工作人员当场抓获,宣判当天,孔某甲、孔某乙均以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另一名被告人郝某则因贩卖毒品被公安局抓获,庭审当天,以贩卖毒品罪公开接受庭审。

  旁听过程中,人大代表们自觉遵守法庭纪律和规则,聚精会神,认真倾听,全面观察庭审法官、检察院的表现。庭审结束后,刘霞大致介绍了近几年义乌市人民法院打击毒品犯罪情况。

        据介绍,2014年市人民法院审判毒品犯罪案共148件204人,2015年审判毒品犯罪案共216件262人,2016年审判毒品犯罪案共123件144人。“虽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没有每年递增,工作卓有成效,但跟周边县市相比,义乌市毒品犯罪形势不容乐观。”刘霞表示。据悉,近年来,义乌市因毒品犯罪案判处10年以上的就有11件共16人,判处5年以上的有44件67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毒品犯罪也逐渐呈现出了以下特点:零包贩卖、容留他人吸毒情况越来越多;既贩卖毒品又容留他人吸毒两项罪名交织的犯罪也越来越多;毒品作为一种犯罪工具逐渐在其它犯罪案件中被发现;毒品种类逐渐增多,像冰毒、等新型毒品犯罪占了85%以上。

  最后,刘霞与市人大代表们进行了交流。法院为审判机关,要坚定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立场,对于市人大代表而言,更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全面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禁毒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毒品案件的发生,共同营造“无毒”社会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