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唤醒沉睡资金 撬动外来投资 义乌乡村众筹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6-27 08:4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吴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童晓)大陈镇马畈村农业奇幻乐园开园两年间,创造收益2230.5万元;佛堂镇小六石村玻璃天桥开业两个月,60位村民股东共同分享120万元收入红利;后宅街道曹村经营一年水上世界,撬动外来投资1个多亿……这几个村子,原来都是义乌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两年却成为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是什么让曾经的“穷村”悄然蜕变?“近年来,义乌积极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中国众创乡村,充分调动村级组织和村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义乌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杨一峰告诉记者,目前义乌至少有7个村发动村民众筹,唤醒农村沉睡资产上千万,撬动外来投资数亿元。

  唤醒沉睡资金 村民众筹谋发展

马畈奇幻乐园资料图

  走进位于义乌北部大陈镇的马畈村,步行街中那充满江南水韵的白墙黛瓦,配上古色古香的木质门窗与雕花,到访的人们瞬间觉得自己穿越百年,来到明朝,去探访马畈以及义乌的特色美食。这条明代一条街,是马畈村最新一期村民众筹的产物,2017年8月,马畈发动众筹,几天内共众筹资金640万元。

  这已经不是马畈的第一次众筹了。2013年,马畈村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在义乌率先玩起了“乡村众筹”,以村民众筹入股的方式募集启动资金300多万元。并将农户手里的土地集中流转起来,统一发展休闲观光农业,2015年,马畈农业奇幻乐园正式开业,截至2017年底的两年时间,吸引游客180多万人次,收入2000多万元。

马畈驿道效果图

  因为众筹,每个村民都是乐园的“主人”,村民们越干越有劲。一点一点,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奇幻乐园从无到有,成为了乡村众筹众创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有了马畈奇幻乐园,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收入也逐步提高。2013年以前,马畈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赚钱养家。2015年乐园开园以来,马畈村民们陆续回到了乡村,参与管理乐园,做起了餐饮开起了民宿,农民增收非常明显。现在,乐园能为村民提供五六十个工作岗位,忙的时候更是全村老小齐上阵,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增收问题。

  众筹打造美丽景色 撬动外来投资

曹村荷花资料图

  曹村位于义乌后宅街道德胜岩山脚,从去年开始,村民众筹100余万元,打造以荷花为主题的农业观光园以及水上乐园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荷花村”。在每年荷花盛开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上万人来到村中,欣赏荷花。

  有游客来了,如何将游客留下来?不仅是村民,越来越多从村里走出去的人也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并用自己的方式反哺乡村。2017年,从村子走出去的曹勤丰回到曹村,投资“点道乡吧”,对曹村内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一条老街进行改造,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旨在恢复古街曾经无比兴盛的商业文化。

芝樱花资料图

  村子美了,投资接踵而至。8片500亩的山坡上,已经种下了玫红、大红、粉红、蓝色以及白色五种颜色的芝樱花,以后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富士山下芝樱花海的壮观景色,这是浙江花间旅游有限公司投资的“花间乐园”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在曹村投入1到2个亿,致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最大的芝樱花乐园。

  多样众筹助力义乌农村发展

义乌商报资料图

  佛堂街道坑口村,由于地理位置的天生不便,多年来,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几乎没有什么发展,房子也多显破旧。近年来,该村紧抓义乌土地改革试点有利契机,党员带头、发动村民共同拿出土地指标,以土地资源入股众筹建设集体楼宇,拓宽增收路子。

  2017年下半年开始,坑口村开始众筹,全村从人均33平方米的建房指标中各划出3平方米,建设占地600余平方米产业用房,并通过宅基地资格权有偿调剂及使用权有偿选位等,村集体收入45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村子周边的风景,发展旅游业。”对于未来,坑口村村民满是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唤醒农村沉睡资产?这两年,众创众筹乡村这一概念,在义乌大地上风生水起,落地生根,开出绚烂之花。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