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大讨论 | 实施垃圾分类 建设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6-27 08:55: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功俊(市民监督团成员):入夏后,气温越来越高,一些小区的垃圾箱、垃圾房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主要问题就是恶臭。夏季,居民生活垃圾“水分”很多,高温下容易腐烂。我认为,一方面要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另一方面,要给保洁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做到日产日清,如果垃圾较多存放不下,得增加清运次数。目前有很多小区都落实了垃圾箱、垃圾房专人管理制度,但实际上不同程度存在着管理不到位,清运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

  对于垃圾箱、垃圾房的管理,职能部门也出台了标准,比如地面无散落垃圾、无污水、无污渍;墙面无粘附物,无明显污渍;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房应保持清洁无异味,每日应定时喷洒药水,防止发生虫害及污染等等。由于人少、任务重,制度执行上往往“打了折扣”,使垃圾箱、垃圾房成为小区的一大“污染源”。因此广大居民还需要增强环保意识、文明意识,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实践,将垃圾投放到位,也呼吁相关社区加快改善小区环卫设施,将垃圾箱、垃圾房管理责任落到实处。有条件的社区、小区还可探索垃圾进箱、取消垃圾房、“垃圾不落地”等办法,共创整洁优美的环境。

  楼堪法(外来建设者):垃圾房是环卫基础设施,与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息息相关,加强对垃圾房的建设、改造和升级显得更加重要。杭州启用生态环保垃圾房的做法,无疑值得借鉴。据媒体报道,生态垃圾房的工作原理是采用生物菌除味技术,将致味的有机物转化为良性的细胞成分、无味的二氧化碳和水。垃圾房的运行无需人工操作,全由电脑控制,将药水直接喷淋到垃圾箱里,除了消毒、除臭,还能杀灭蚊蝇小虫,并能根据室外气温自动喷洒。我建议义乌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惟有这样才能使城乡垃圾减量,并变废为宝。

  孟相芝(环卫工人):公司对我们考核很严格,对垃圾箱的擦洗、维护也有详细规定。对于一些小区及周边的垃圾房脏乱差问题,我认为目前除了管理不到位以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一些个人或单位的保洁人员将垃圾随意倾倒在垃圾房边上,我们刚清理完,他们又倒上了,这样很快就将垃圾房四周弄得乱七八糟。还有一个问题值得重视,就是一些小区垃圾房实在太老旧,有的已用了好多年,墙体破旧,四处渗水,小区应该想办法改造提升这些破旧垃圾房,并加强对个人、单位进行规范投放垃圾的教育引导,督促他们将垃圾准确投放到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