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省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6-29 16:4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毛铁军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通讯员 毛铁军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6月28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召开。

  省司法厅副厅长马时明参加会议并讲话,义乌市委副书记斯建民在会上致辞。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全省11个地级市司法局、27家监狱、12家戒毒所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义乌市司法局介绍了该市远程视频会见帮教试点工作。省厅监狱和戒毒指导处解读了《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省女子监狱、省乔司监狱、省十里坪监狱、诸暨市司法局、岱山市司法局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马时明充分肯定义乌市司法局、省十里坪监狱等单位在远程视频会见帮教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他指出,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罪犯、戒毒人员修心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在浙江调研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时明指出,目前全省共有7个监狱单位与21个市、县司法局进行了视频对接,开通了41对远程视频会见帮教视频通道;有2个戒毒所与多地禁毒办、戒毒人员亲属开展了视频会见帮教,全省监狱戒毒系统累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帮教600余人次,前期远程视频会见试点工作为提升罪犯教育改造、戒毒人员教育戒治效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时明要求,各监狱戒毒单位和市司法局要按照本次会议部署要求,做好“监(所)地”协作配合,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明确网络和软件建设要求,借鉴前期试点地区经验,做好会见帮教中心的选址、布置、硬件设备配置,认真做好本单位本地区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全面推进工作。

  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部署。

  【浙江新闻+】

  什么是远程视频会见帮教?

  远程视频会见帮教,是指在监狱、戒毒所和司法局开通视频端口,服刑人员或戒毒人员的家属可在当地司法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远程会见服刑人员或戒毒人员,而不必赶赴监狱或戒毒所进行现场会见。

  远程视频会见节省了会见的成本和时间,也解决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群众会见难的问题,在罪犯、戒毒人员和亲属之间建立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有利于罪犯、戒毒人员安心改造和戒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社会意义重大、社会效果显著的惠民工程。

  目前该项工作在全省还处于试点阶段,只在部分县市和监狱进行试点。我市作为试点地区,现已与省十里坪开通了远程视频系统,定期安排十里坪监狱服刑人员家属进行远程会见。预计今年年底,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系统将在全省各监狱、戒毒所和司法局全面开通,届时,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将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审批、网上会见帮教”一站式服务,有效提高会见工作效率和帮教工作时效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