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楼群兵:“深藏功与名”的仁心医者

发布时间: 2018-07-02 16:22: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其实没什么特别的,还是多谈谈麻醉医生这个群体吧,大家对这个群体真的了解太少。”说这话的是义乌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楼群兵,这位“深藏功与名”的麻醉医生,17年来一直为手术的成功保驾护航,为众多患者的生命默默守护。

  “外科治病,麻醉保命”,用这句话来形容麻醉医生的工作性质再贴切不过。一台成功的手术,大多数人会赞叹主刀医生的技艺精湛。但是,手术之所以能正常进行,作为幕后英雄的麻醉医生也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就像手术中的守护神,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楼群兵就是这样一位麻醉医生。200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义乌市中心医院以来,他就开始在麻醉临床一线工作。在岗位上,他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责任意识践行着自己的行为准则。

  作为一名职业医生,楼群兵在业务上勤奋钻研,严谨求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特别是对心脏外科等高难度手术的麻醉,做到了平稳、有效,为确保手术成功提供扎实的麻醉技术保证。“很多人都以为麻醉就是‘打一针,让病人睡一觉’那么简单,实际上麻醉医生不仅要让患者“睡着”,更要保证患者手术后能安全地苏醒。所以说麻醉医生是各方面临床知识都要了解的‘全科大夫’,蕴含丰富的医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不同科室的手术。”楼群兵介绍,在麻醉科,日均七八十台手术是常有之事,麻醉科30名麻醉医生,肩负着全院大大小小的各类手术。“有时忙起来一天手术十几台,已经习惯了。”楼群兵回忆,他曾在一次急诊夜班做了17台手术,创下急症手术的记录。在17年的实践中,楼群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时准备着上手术台。

  作为一名仁心医者,楼群兵对待患者,热情周到、服务细致。手术前,楼群兵都会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历以及各项生命体征指标,对患者嘘寒问暖,用手势、话语消除病人的紧张和恐惧;手术时,他全程守在手术台旁边,及时处理各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情况;手术后,他会送患者到麻醉复苏病房,监护患者直至苏醒、生命体征稳定后再将患者送回病房。“麻醉的风险性和挑战性对麻醉医生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麻醉医生既要手上有剑,也要心中有爱。”楼群兵说,手上有剑是要求麻醉医生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心中有爱则要求麻醉医生要有医者仁心。

  作为一名党务干部,他以身作则、严以自律,带头践行党员义务,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对同事关爱有加、平和真诚,如同兄弟姐妹,是医患公认的“暖男”。他在工作生活中作风俭朴、乐于助人,有着良好的口碑。2015年,楼群兵自告奋勇主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队员。作为援非医疗队中的一员,楼群兵在医疗资源稀缺、生活环境恶劣,甚至随时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坚守援非一线,克服困难,救死扶伤。期间,他每天参与手术10台以上,针对当地手术麻醉器械短缺、设备落后的局面,他“奇思妙想”创新改造多种手术麻醉器械,让之前因器械问题无法开展的手术,都能正常开展。

  据统计,在援马里的两年时间里,楼群兵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达10余项,创新改造麻醉器材5项,圆满完成援马里医疗任务。楼群兵所在的浙江省支援马里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马里政府、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及非洲人民的赞誉,也大大加深了中非两地人民之间的友谊。回国临行前,马里卫生部部长给医疗救援队授予了当地最高级别的勋章———卫生骑士勋章。

  

【专题】初心在身边 义乌榜样网上巡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