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让乡村“颜值”与“气质”同在

发布时间: 2018-07-04 08:30: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村里的生活垃圾变少了,废纸碎屑没有了,池塘沟渠边也几乎闻不到以往的异味,绿树和民房相映成趣……连日来,城西街道五星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村里现在可是大变样了!变得比以前更干净,村民比以前更自觉,垃圾、污水也不随意倾倒,村里更靓丽了!”7月1日上午,谈起对五星村目前的情况,村民何坚感慨地说。

  五星村的华丽转身只是城西街道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要“颜值”:打造宜居新家园

  城西街道自今年4月份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依法治理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同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其养成良好的文明素养和文明习惯,改变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私搭乱建等陈规陋习,实现环境整治与社会治理的有机统一。

  “我们村是废品收购站的集中点,许多门口堆放着收购回来的垃圾,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自从集中清理了这些收购站点,环境干净了,村民的心里也更敞亮了!”家住上扬村的朱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打造宜居新家园,首先是要清洁乡村。清洁乡村表面上看是环境问题,其实是一场乡村观念革命。”城西街道创建办主任蒋伟峰说,清洁乡村,关键要破解“垃圾围村”顽疾。城西街道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对辖区内公路沿线“脏乱差”作为整治工作突破口,集中力量,统一行动,全面清除到位。同时对辖区重点区域和敏感部位实行重点巡查和错时值班,确保巡查“无缝隙”,拆违“无盲点”。

  要“气质”:植入文化内涵

  如今,走进平桥村,目之所及的是繁花绿树、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美丽的村景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宛若一幅山水画,村民们对现在的环境赞不绝口。

  “村民们都不忍心破坏如此美丽的环境。”平桥村党支部书记楼永军说,“村庄的‘蜕变’,倒逼了村民素质的提升。现在村民们主动承担起保护家园的任务,比如给村庄绿化浇水、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每个月我们村都会组织村民上文化课,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村民上课。”村民楼水法说。城西街道通过上文化课等方式,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和文化科学知识,对村里的帮扶从“输血”式改为“造血”式,从而植入文化内涵,塑造美丽乡村新“气质”。“如今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需要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通过上课是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起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城西街道积极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各项建设活动,激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增强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营造出村与村之间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切实让乡村“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