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传统模式即将成为历史 义乌垃圾处理新模式上线

发布时间: 2018-07-04 19:1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毛佳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毛佳睿 编辑 童晓)昨天(7月3日)上午,义乌市沼气发电、垃圾清洁直运合作意向签约仪式暨垃圾清洁直运后宅现场会在后宅街道召开,义乌塔山垃圾填埋场的填埋气即将得到科学开发利用,正式开启垃圾清洁运输的试点工作。

  垃圾清洁直运的义乌模式

  据统计,2017年义乌市全市城市垃圾量达到了91.2万吨,其中填埋垃圾47.3万吨,焚烧43.9万吨。如何治理好垃圾已然成为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的难题。目前,义乌的垃圾运输模式主要分为清扫保洁、垃圾收运、末端处理三个阶段,垃圾房“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而在垃圾收集过程中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清洁直运是指利用专业作业车辆将生活垃圾从投放点、收集容器、集置场所分类收集后,直接运送或者经密闭接驳运送至相应垃圾处理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置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方式。清洁直运的推行,能够大大减少垃圾暴露时间和垃圾渗滤液的跑冒滴漏,城市道路环境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

  会上,后宅街道与杭州市环境集团签署垃圾管理合作意向书,将借鉴杭州先进经验,试行“桶车对接、小车收运、大车集运”的垃圾清洁直运义乌模式。接下来,佛堂镇、北苑街道也将加快开展垃圾清洁直运试点工作。

  垃圾填埋气将用来发电

  义乌市塔山三期垃圾填埋场自2010年启用至今,已使用8年,累计处置生活垃圾120余万吨,随着垃圾填埋量的增加,不断产生的大量沼气不但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也给垃圾填埋场的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悉,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能有效加快治理垃圾填埋气体,改善义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气体直排现象,进一步实现填埋气体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据了解,垃圾填埋气发电是通过填埋气发电上网售电创造经济效益,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已在国内外多个大中城市推广应用,环保效果显著,具有项目建设周期短、见效快、占地少、有效消除臭气、政府零风险等优点。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高标准化,在稠城通惠门小区、稠江锦都小区、北苑园丁新村以及后宅上河小区等多个区域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