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不阅读的家长咋撑起孩子精神世界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42:1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肖纲领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主持的社会调查数据显示,全国20个地区的10279名出生于世纪初前两年的00后,去年阅读量超过5本的不到50%,其中年满18岁者中有63%没有读过一本纸质或电子书;有31.7%没有可借书的图书馆,只有18.7%在图书馆借过书。此外,家长对他们选书的影响仅占9.6%。

  阅读对于个人、国家乃至民族发展的意义重大且深远,是个人增长知识、提升视野、塑造性情的有效途径,是国家时代文化积淀与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民族传统文化复兴的不竭动力。正如作家布罗茨基所言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大力提倡并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是每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各地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社会也形成了一股因阅读而带来的“书香风”,国务院于2017年颁布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更是推动了全社会对于阅读的齐抓共管。但从该调查的数据来看,00后们的阅读情况不容乐观,存在阅读量偏低、阅读种类单一、图书馆利用率低等现象,与青少年热爱读书、明晓如何读书的美好社会愿景有较大差距。这不利于00后们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文化的培养。

  这种现象的形成,与公共图书馆资源供给不足和学校阅读宣传教育不到位有关,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家长对孩子的阅读缺乏合理引导。作为与孩子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的家长,在孩子是否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等重要议题上的作用最大。但从现实来看,作为成年人的家长,缺乏对孩子阅读的熏陶和辅导,既不鼓励孩子们读书,也没有对他们选择读哪些类型的书、是否进入图书馆借阅书籍等进行有效劝导,以至于孩子读书较为随意,在寻求帮助时也显得被动。从调查来看,影响00后选择书籍最主要的主体分别为同学和朋友、老师、媒体,家长排在了最末位,同时多达38.9%的受访者表示“遇到什么就读什么”。可见,家长对于孩子阅读指导不足的不良影响已逐步显现。

  背后的根源则是家长们自身阅读的匮乏。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且近几年数量变化不大,与日本、韩国、美国的阅读量相比差距仍不小。就整个社会来说,真正重视阅读而形成书香之家氛围的家庭还偏少,不少家长只能算是阅读场上的新手。只有回归家庭找原因,才能真正为孩子的阅读点亮火苗。

  进入互联网时代,阅读已不是奢侈品。00后的阅读世界,充满了无限可能。社会要加大公共图书馆及各类书籍的供给,满足00后阅读的多样化需求。学校有必要在校内和课堂上加强对于学生阅读的宣传教育。但最为重要的是,广大家长们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爱上阅读,走进图书馆、走进书店或者开展电子化阅读,以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喜欢阅读,拿起书本。须知,家长阅读的贫瘠撑不起孩子的精神世界。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