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货车实施“三检合一” 司机:省时省钱又省心

发布时间: 2018-07-05 15:0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陈涧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5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陈涧云 编辑 童晓)“车辆到期年检了,特意空出半天时间过来。”7月4日下午,货车驾驶员杨师傅驾车来到义乌市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办理车辆年检。“没想到‘三检合一’之后,比以往快多了,至少节省了一半的时间。”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义乌市交通运输局也在不断探索改革举措。杨师傅口中的“三检合一”,指的就是营运货车年检实施的年审、年检和环保检测“三合一”。恒风检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普通货运车辆为例,在5月11日之前,检验、检测要先排队上综检线检测,结束之后重新排队上安检线检测。改革前,完成年审、年检和环保检测共需要至少130分钟,支付380元;改革后,完成“三检”只需45分钟,支付185元,共节约办事时间85分钟,减少费用195元。同时还可帮企业减少因检测造成的误工费约500元。

  “以前综检和安检日期往往不是同一天,需要来回检测站至少2次,浪费了我们不少时间。”货车驾驶员朱师傅告诉记者,年检、年审之前要做很多的准备,还要预约排队,要是遇到办理高峰期,时间就更久了,对于我们而言,办理年审和年检是一件麻烦事。“现在方便了,一趟就能完成所有的年检业务。”

  据悉,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响应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降低道路货运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实现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让利于民。义乌恒风检测站和佛堂检测站通过设备技术改革从原来的“两次上线、两次检测、两次收费”整合为“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实现货运车辆年审、年检和环保检测三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

  具体“三检合一”方式如下:

  明确检测标准、实现结果互认,减少检测费用。在货运车辆年审中的安全项目检验与年检的安全项目检验中,依据《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实施同一标准。通过对现有检测软件进行现场调试验证后,可实现一次上线后同时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两份报告,分别为年审和年检提供技术依据,实现检验结果互认,“三检合一”仅按标准收取年检和环保检测费用。

  调整检验方式。前往恒风检测站和佛堂检测站检验的货运车辆,一律引导至综合性能检测线检验,直接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前往其余检测站年检的货运车辆,在通过年检后,携带年检结果到恒风或佛堂检测站补检剩余部分年审项目,年检项目不再重复检验。

  调整检测周期。“三检合一”改革正式实施之日起,未办年检和年审的,引导至综合性能检测线落实“三检合一”,原年审有效期调整至与年检时间同步;已办理年检未办理年审的,补检年审剩余项目,告知下一次年审时间与年检相同,不再需要重复检测。

  据统计,义乌现有货运车辆5455辆,其中普通货运车辆5269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86辆。 “以义乌所有货运车辆每年年审一次计算,实施‘三检合一’之后,每年可至少直接帮办事群众节约办事时间7728小时,减少费用106.37万元。”市交通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说,交通运输局还在检测站设置了自助年审机,办事人在检测站内即可自助完成整个年审流程,省去了前往窗口的奔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