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不能只管“坐地收钱”

发布时间: 2018-07-09 09:16: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马路市场整治难,其症结之一就是有人收了他们的钱。谁收了钱呢?不外乎房东、社区或村里的老年协会、沿街店面的店主等。

  在我市不少小区、城郊村的空地上或通道两侧总盘踞着大量的流动摊点。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顺应市民的举报,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但“龙卷风”式的整治陷入了“割韭菜”一样的尴尬。

  在一些社区、城郊村,笔者与路边流动摊贩进行交流,他们说,在这里摆摊,都向老年协会交过钱,有些在沿街店面门前摆摊的也向店主交了“允许把摊摆在店门前”的费用,不然人家就不让你摆摊。

  单从交钱摆摊来说,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流动摊贩与村里、社区、老年协会或者沿街店主达成了“合同约定”,一方摆摊赚钱“顺理成章”“底气十足”,另一方增加收入、喜笑颜开,虽“天经地义”,但与法律、城市规则不符。要知道,法律对于个体经营的行为、场地、范围等都有明确规定,流动摊点无场地、无证照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再说,村里、社区、店门口的场地任意拿来出租,不仅环境杂乱无章,也增加了执法、创建的难度。

  当然,不是反对村、社区或老年协会、沿街店面创收,关键是要守法、依规,绝不能只“唯钱”而违反法律、破坏环境、丢掉名声。在城市规则内,合法守规的创业创收还应该大力鼓励和支持。面对社区、小区、村庄里乱设乱摆的流动摊点,当地的主人、老年人甚至沿街店面的店主应该在执法部门的指导下,以文明、卫生、有序、规范为目标,协助执法人员督促流动摊点走上依法规范、文明有序经营的良性轨道,这样钱才能赚得心安理得,小区环境才能优美整洁。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