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成本几十元卖400元 宣称包治百病的“神药”竟是补钙产品

发布时间: 2018-07-09 14:54: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盛游 陈穆妍 于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电影《我不是药神》风靡影院,在义乌某酒店内,也有人拿着“神药”幌子骗钱,被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识破。

  “糖尿病、高血压、胃炎、鼻炎、痛风、各类癌症,吃了口服液都能治愈……”唬人的现场演示,免费的会议福利,再加上讲师极具煽动性的宣讲,一些人就这样陷入商家圈套。

  执法人员卧底会销现场

  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执法人员决定开展突击检查。当天,执法人员来到酒店门口,看到许多人陆续进入酒店,多半是来参加销售会的。看到会场管理比较松散,执法人员伺机进入会场,里面已聚集100余人,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

  下午1时30分,会议开始。台上的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几句就开始又唱又跳,并与台下积极互动,要求台下人员大合唱、拍节奏,不一会儿现场气氛变得异常热烈。

  合唱结束后,会议开始进入正题。主持人介绍一款名叫“拉法”的口服液,宣称产品可以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各类癌症,甚至还可以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等。同时一些服用过该产品的人一个接一个上台现身说法,绘声绘色说起服用效果,在场不少听众纷纷点头。

  主持人宣称,该产品使用方法可服用、可涂抹、可喷洒,在流血处涂抹后可立即止血,还做了一个“神奇”的演示:邀请一名老人上台当场进行血液检查,根据结果称该老人血液内有很多垃圾,易导致堵塞,尔后要求老人服用“拉法口服液”。15分钟后再进行检测,显示老人血液内垃圾大部分已清除,让台下观众大呼“神奇”。

  “神药”只是补钙产品

  会议尾声,为了进一步达到销售的目的,商家给每个听众发了一盒“拉法口服液”,并提出一次性购买一箱拉法口服液,能赠送“拉法口服液”等价值福利,报销一人出国游的费用。同时,商家还当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上面印着“义乌拉法生活馆”字样,有微信二维码和咨询电话。

  “会销前面的讲课、会议福利等都是铺垫和诱饵,真正目的就是让老年人掏钱买他们所谓的神药。”执法人员说。

  当天下午4时许,执法人员在采集商家涉嫌虚假宣传的证据后,和场外执法人员一同对该会销现场进行检查,第一时间控制涉案有关物品和3名工作人员,劝导现场正在参加“体验”活动的人员有序离场。

  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会销宣传的产品,发现只是一个补充钙、铁、锌、硒的保健食品,并不是药品,根本不可能治愈糖尿病,更别提癌症了。而所谓的“义乌拉法生活馆”并没有实际经营场所,也是虚构的。消费者购买后想要退货极有可能找不到销售者,导致难以维权。

  据当事人交待,这批产品的成本是每盒几十元,他计划以每盒将近400元的价格进行销售,一盒获利300多元。在300%的暴利诱惑下,当事人不惜铤而走险策划了会议营销活动,并在温州、台州等地先后组织开展多场会销,这是他们来义乌后的第一场活动。

  商家面临至少20万元罚款

  “法律上规定该商品除了宣传保健功效外是不允许宣传治疗功效的,更不能误导消费者去产生这方面的联想,给他们造成能治病的错觉”。执法人员介绍,该会销组织者对该商品的宣传违反了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属经营者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作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按照规定将面临至少20万元罚款。

  这种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绝非个例。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经销商虚假宣传的投诉。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有身边健康方面的疑虑,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接受错误治疗,延误治疗时机。自行购买药品、保健食品时,同样要选择正规药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或说明书服用。

  同时,对于销售者宣称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包治百病的宣传不要轻信,还可以搜集包括宣传资料、录音录像的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执法人员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打着免费旗号实则坑蒙拐骗的会议营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保健品销售市场一个清朗空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