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菊英面馆: 别让这碗面变了味

发布时间: 2018-07-12 09:19: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刚

  网红小店“菊英面馆”该不该继续放暑假?在消费升级的大时代下,创始人老颜的烦恼,是教科书级的。

  烦恼的本质,是资本进击和维护传统的矛盾。在现代商业扩张进程中,这种对立反复上演。

  希望继续放暑假的老颜,其实是希望留住自己一手打造出的原生“菊英面馆”——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氛围,熟悉的等待。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作为网红小店的菊英面馆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老颜没错。只是,他显然缺乏对商业资本的认知,一旦接受资本进入,扩张和改变就是一种必然,不以创始人的意志而改变。

  那么,资本方错了吗?客观来看,资本进入后,无论是在面店形象、管理水平和营收指标上,菊英面馆都焕然一新,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在该不该放暑假这个问题上,资本方按照成本效益的通行逻辑来处理,也是无可厚非。

  但,这并非道理的全部。追逐网红小店的资本方,还必须要意识到,网红小店生于消费升级,兴于消费升级,本质上是一种小而美的消费业态,对此,应该给予足够尊重。在商业扩张的进程中,要尊重创始人一手打造出的产品品质、品牌形象,乃至是一些看起来和现代商业原则并不相谐的习惯和风格——事实上,在粉丝心中,这些习惯和风格往往等同于品牌辨识度,与商业考量也并不矛盾。唯有如此,方能让网红小店的原生态滋味,不至于在商业扩张中变了味。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