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跻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义乌跨境电商企业喜迎“风口”

发布时间: 2018-07-17 08:03: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文 吕斌/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内,海关关员查验出境邮件信息。

  编者按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义乌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与其他21个城市入选,获批新一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义乌申请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实践、深化国贸综合改革的有效途径、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发展的积极尝试。

  如今成功获批的喜讯传来,无论是义乌市场经营户、电商企业,还是电商平台,甚至是外交官们,无不为义乌在跨境电商方面取得的成绩而欢欣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义乌跨境电商发展将驶入快车道,开启新征程,收获新机遇;而义乌也将由此增加推动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7月13日,义乌成功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喜讯传来,义乌电商从业者深受鼓舞,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业内人士等普遍认为,这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持续扩大开放,推动浙江中西部乃至周边地区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义乌跨境电商打了一剂强心针

  从主流媒体获悉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消息后,义乌大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显激动了好一阵。“这无疑给我们跨境电商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更重要的是它将为义乌相关产业带来品牌效应,提升招商、引才和开展国际合作的能力。”岳显介绍,近年来,义乌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他所入驻的陆港电商小镇内,年销售额超亿元的跨境电商企业就有数十家,且园区政策环境优渥、产业氛围浓厚。

  岳显认为,义乌具有得天独厚的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是任何城市无法比拟的。首先,义乌市场内有180多万种商品可供企业挑选,即使是初创型的跨境电商企业,也能快速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产品。其次,凭借公路、铁路、海路、航空、义新欧等通联四海、畅达五洲的“新八路”,物流体系源源不断地把“义乌制造”销往全球,快递和仓储成本低于一线城市20%以上,无形中降低了中小型企业的物流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义乌有国内物流企业1639家、国际货运代理1056家、航空货代100多家、进出口公司4876家,邮政速递、中通、圆通、联邦、DHL等快递企业134家,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百余家,中远海运、马士基等国内外知名船公司在义乌设立分支机构。

  “大岳科技”是义乌跨境电商行业中的一匹黑马,去年跨境电商在线成交额超亿元,户外用品、家居用品远销欧洲、北美等多个地区。目前,“大岳科技”在美国和德国分设了两个海外仓。每月,来自义乌市场的小商品都被源源不断地运送至海外仓,增加客户的购物体验度。同时,该企业在当地注册了“charmsun”“Diet Yummy”商标,为品牌积累口碑,扩大传播力。

  “我也从新闻里了解到,政府鼓励我们跨境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打造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开拓多元化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这与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岳显表示,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获批,将为本地跨境电商提供更深层次和领域的发展空间,将打破以往在“试点”模式下的种种制度瓶颈,跨境贸易在打通海关、国检的基础上,还将向外汇、税收等领域扩展,将大大提升通关效率,节省企业成本,跨境电商将步入政策红利释放期。

  业内人士表示,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利于强化“义新欧”等优质资源,聚焦B2B出口,与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形成互补,共同搭建一条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紧密的“网上丝绸之路”,加快构建“买全球、卖全球”新局面,有力推动义乌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重大利好+集群效应”让义乌跨境电商在“风口”飞

  义乌市丹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营跨境电商业务,是多个跨境电商平台的官方服务商,并拥有多个跨境平台点端资源位和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去年线上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

  今年4月,该公司“虎口夺食”,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FIFA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授权产品部分品类”中国跨境电商网络平台独家代理权。授权的产品品类涵盖了世界杯官方吉祥物“扎比瓦卡”、助威棒、3D钥匙扣等13个大类,共计百余款产品,细分有近600款单品。上述世界杯授权产品在阿里巴巴速卖通、lazada、shopee、执御等多个跨境电商平台上线销售,成交喜人。

  据市邮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稳定增长,1- 6月份,跨境快递达到3765.17万件,业务收入达到5.86亿元,同比增长12.83%。国际邮件互换局1-6月份累计处理量2532.95万件,同比增长21.64%。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丹源信息”总经理胡理勇说,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义乌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是重大利好,这将扩大义乌跨境电商的集群效应,加速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胡理勇认为,综试区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建立更多的海外仓。一方面,政府和有关部门将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将大大提升通关效率,节省企业成本。另一方面,义乌将会积极复制前两批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等经验做法,建立金融、物流、信用、风险防控等体系,打破过去不同部门、地区、行业之间的信息封锁,实现信息共享,有助于形成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对此,陆港电商小镇入驻企业义乌市严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有同样的感受。今年7月份,该公司获评“eBay2017年度精英奖”。该负责人表示,义乌获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会优化电商企业的发展环境。“像我们这样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将在这一政策利好下,尝到更多甜头。而处于消费链末端的国外消费者也将受益,他们的网上购物将会更加便捷,售后服务也将更有保障。”

  未来,义乌跨境电商业务的流程有望变得更加便捷和规范,整体市场发展有望提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