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危房待拆除 摊贩“打游击” 赤岸华川南路陷入“逢双拥堵”的重围

发布时间: 2018-07-18 09:5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一连两天,都有赤岸镇区的居民向我们反映:经过深入持久的创建,赤岸镇华川南路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是沿街店面的管理都有了质的提升,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是这条路仍然“逢双就堵”,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让赤岸镇区这条主干道变得畅通有序。

  更新后的干道“逢双就堵”

  昨日清晨7时,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赶到了赤岸华川南路。一过报国路,我们看到柏油路整洁光亮,道路两侧车辆停放也较规范。但过了华川集团,车子就无法正常行进了,道路上人来车往,道路右侧的泊车位上停满了各种车辆,道路左侧的人行道上摆满了各种摊点,一家挨一家,一处连一处。

  “今天是集市日,所以大家都赶来了。”路边,我们与一位卖草药的陈姓摆摊人聊了起来。据介绍,赤岸镇“逢双集市”的习俗已经延续了几十年,数十个村庄的山民都会将山果、草药、农具等以及自产自销的农产品肩挑车拉地运到镇区进行交易,方圆几十里的居民也都会在“逢双日”来赶集。因此,每隔一天,华川南路就成了集贸市场。陈姓摊主说:“现在已经好多了,要是以前,你们车子肯定开不动。”随后,我们步行向前,发现道路左侧人行道上的摊位越来越密集,行人正常行走都困难,一些卖小百货的地摊、少数超门店经营的沿街店面甚至把人行道全占了。在赤岸综合菜市场段,由于摊点密集,加上路边停放着大量的三轮车、电动车等,交通变得更加拥堵。

  综合整治需突破“三大难点”

  对于华川南路的综合治理,赤岸镇辖区各方一直在想方设法持续发力。在赤岸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几年前的杂乱无序到如今的逐渐改善,各相关管理部门花费了大量精力,推动治理效果再提升,目前他们仍在不停地想办法、找通道,但至少需要突破“三大难点”。

  我们了解到,华川南路经过去年底的基础设施改造后,在赤岸镇的统一组织协调下,辖区的行政执法、交管、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赤岸三村等先后实施了“引摊归市”“划线停车”“城管上路”“定点定时”等管理举措。比如,昔日占据马路的蔬菜自产自销户已经全部归场经营。而目前的“逢双就堵”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是集市传统根深蒂固。二是空间实在太小,仅仅几百米长的华川南路难以容下大量的人流、车流。三是一些流动摊贩专门来赶集,与管理人员“打游击”。

  采访中各方普遍认为,华川南路是赤岸镇区的主干道之一,更是赤岸镇的门面,文明镇区需要规范有序,要破解这对矛盾必须突破“三大难点”。

  首先是停车问题。每天有大量的车子集聚在综合菜市场以及道路一侧,连每一条进村的通道都停满了车。“给停车找个出路”是当务之急。为了解决停车难,赤岸三村已经开展了村庄整理行动,腾出了一定的停车空间,但由于入村的道路不畅,一时无法实施。其次是路边有“巨大危房”阻挡。当天,我们来到华川南路紧靠综合菜市场段,看到有一占地约两亩、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危房立在那里,这处两层高的楼房无人居住,墙体破裂、门窗破烂,堆满各种垃圾。知情群众说,这里以前是信用社,后来是农商银行,但到现在已经成了危房,而且荒废很长时间了,村里、村民多次要求拆除,但都没有结果。“如果把这里拆除了,华川路肯定会畅通起来。”现场有群众说。第三是要给山民“一条出路”。长期占道经营肯定不行,关键是要给自产自销的山民一个便利的场所,如开辟草药集中经营区、水果经营区、农具经营区等,在方便山区群众的同时也有利于形成规模、品牌效应,巩固创建成果,造福更多山民。同时,要严厉打击、取缔一些无证无照的专门摆地摊的外来摊点等。

  采访中,赤岸镇分管负责人、辖区执法大队以及赤岸三村的村两委干部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动加快危旧房屋的拆除,在紧靠华川南路的村道开设水果专营区,在综合菜市场一侧协调开设草药专营区,引导摊主进场交易。同时,加大对华川南路沿街店面超门店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对一些无证无照的地摊坚决予以取缔。通过拓空间、强管理、堵疏结合,还华川南路以整洁、畅通、有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