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六月六” 义乌赤岸毛店非遗民俗文化活动嗨到爆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0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7月1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六月初六似乎是伏天一个具有标志性的日期,恰逢小暑大暑节气,气温升高,有时高达40摄氏度左右,已超过人和动物的体温。这段时间,以农历六月初六为中心,有洗浴、晒物、晒经、赏荷、看谷秀、晒伏等民俗。

  

  在义乌,六月六也是作为传统节日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尤其在赤岸镇三角毛店这一带,每年对过六月六很重视。

  一直以来,在节日到来之前,三角毛店村民们都会早早在家中准备一种当地独有的食物——“六月饼”。在村民们看来,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是这里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今年,三角毛店村的六月六节日又有了新的内容:赤岸镇首届“六月六”非遗民俗文化活动。

  一大早,三角毛店村文化礼堂就开始热闹起来,赤岸镇与妇联举办了一台“舌尖巧娘”美食比赛。一位位巧厨娘同台竞技,各施才艺,将“六月饼”这份美食展现给所有人。“我这个饼很有特色。”巧厨娘丁兵告诉记者,“这个红色的,用的是火龙果汁,绿色的是野菜汁,黑色的是黑米汁……”种种颜色,非常漂亮。

  不仅是“六月饼”,巧厨娘们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美味小吃:藕饼、包子、清明馃、发糕,让所有人食欲大开。“不仅东西好吃,他们摆盘也摆得很好。”现场观众对这些巧厨娘的手艺啧啧称赞。

  在美食节上,各色美食还扮演了一把中外文化的使者。“我会打麻糍啦,还学会了包六月饼呢。”阿富汗商人阿兹兹的中文不错,跟文化节上的舌尖巧娘们沟通起来毫无障碍,吃着美食,还自己动手,体验了一番义乌传统美食的制作。

  “‘品美食做美食’活动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我们的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晚上。”赤岸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时古月”文艺展演,“六月六”民俗文化诗词采风创作,家训启蒙、祭田公田婆仪式一同举办。下午,吴溪畔还举行游水龙、泼水等活动,让百姓一起享受这炎炎夏日难得的清凉,据了解,泼水活动已经中断数年,因五水共治成效初现,吴溪水质不断变好,泼水活动再度回归。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