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高温+恶臭 记者走进义乌塔山垃圾填埋场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28:5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许静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炎炎夏日,和散发着恶臭的成堆垃圾打交道是什么感受?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义乌塔山垃圾填埋场,体验在高温和腐臭中工作的感受。

  塔山垃圾填埋场承担着义乌城乡50%以上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在“双高”季节,垃圾处理量也随着气温升高,上月共填埋生活垃圾51010吨,日均多达1700吨。

  这里的员工严守着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的最后一道关卡,每天忙碌在上千吨垃圾堆上,与千家万户产出的垃圾“亲密接触”。除了“高烧”的温度挑战着人的生理极限,还得默默忍受烈日炙烤下扑鼻而来的阵阵恶臭。

  54岁的陈江兵是塔山垃圾填埋场的推土机操作员,在这个岗位已干了17年,每天运往这里的上千吨生活垃圾,均由他完成最后的填埋。“从凌晨3点第一辆转运车卸下垃圾时,我一天的工作就正式开始了。”工作间隙,陈江兵简单介绍了他每日循环往复的工作流程,“每天至少处理200车垃圾,要做到及时填埋、垃圾暴露面膜覆盖、灭蝇除臭工作达到填埋要求。”

  夏天是陈江兵最难熬的季节,虽然推土机上有空调,但车内依然像蒸笼,流汗似淌水,他一上午就能喝干一大水壶。

  填埋场负责人吴剑锋却说,机车驾驶员算“幸福的”,“比灭蝇除臭的那几个好多了”。

  楼景达就是填埋场负责灭蝇除臭的5名操作工之一,他每天背着25公斤重的喷雾机,在垃圾堆里来回喷洒药物。“再热的天我们也得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戴草帽、口罩、穿筒靴,有时还要戴上防毒面具,人就像被放在‘蒸笼’里。”楼景达眯着眼说,“作业时我们手上戴着手套,不能擦汗,因为太脏了。汗流到眼睛里会很难受,只能在草帽底下再垫上一块毛巾。”

  进入夏季,瓜果海鲜大量上市,易腐垃圾量增多,“味道受不了,戴着口罩都挡不住。”吴剑锋说,每天上午11时到下午4时特别难熬,因为这个时段垃圾腐烂发出的味道最刺鼻。

  新闻+不随手扔垃圾就是关爱“城市美容师”

  据义乌市环卫处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义乌共处理生活垃圾48.10万吨,日均处理2657吨。其中,卫生填埋24.86万吨,日均1373吨;焚烧处理23.24万吨,日均1284吨。

  针对环卫工夏季工作劳动强度大、点多面广、露天作业等特点,义乌市环卫处启动了防暑降温应急预案,科学安排保洁力量,实施人性化管理,对作业时间做合理调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

  此外,义乌城区范围内的每个福彩销售点、部分体彩销售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沿街的部分商家都为环卫工人提供了爱心休息站,内设电风扇、椅凳,还备好白开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让环卫工可以短时休整。

  新报也呼吁,请市民不要随手扔垃圾,尤其车窗抛物。你的自律,就是对“城市美容师”的一份关爱。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