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百姓身边的固废污染怎么治?义乌召开专题询问会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3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实习生 季品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 实习生 季品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快递包装、医疗废物、农业废物……我们在生产生活中产生了各式各样的固体废物。如何更好地处置固体废物,是我们每个人关心的问题。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市政府以及创建、环保、综合行政执法、农林等15个部门,佛堂、苏溪、稠城等14个镇街负责人到会应询,开展了一次“揭问题、查症结、补短板、促整改”的头脑风暴会。

  如何破解固体废物回收利用难题?如何提高餐厨垃圾处置能力?快递包装等固废新来源如何减量?……当天,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聚焦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从固体废物的处置、回收利用,到加快固废处置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美丽促进会成员开门见山、直奔要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回应、客观回答。

  义乌市于2015年全面启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市人大代表丁新平提出,有时农户分类完毕,保洁员清运时又重新混装,影响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我们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和运行体系建设,狠抓源头,严格实施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分拣员、保洁员的责任,坚决杜绝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另外,我们也将积极探索一些好的机制,如‘积分兑换’‘星级文明’等,激发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坦诚地回答。

  对于代表提出的大量快递包装成为城市垃圾处理面临的新问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逐步取消纸质面单,提高电子面单覆盖率,使用新型充气泡膜和无胶纸箱,加快研究支持推广使用绿色包装的政策,鼓励快递企业推行绿色包装,降低包装使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主问、追问、补问,问题具体而深入,14个问题直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在一问一答中,专题询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家在问答中增进沟通、促进共识。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总结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打好的一场“硬战”。要抓源头,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固体废物源头治理和循环利用,推进固体废物产生前端源头分类、中端收集运输、末端处理回收,加快形成全过程管理的污染防治体系。要抓统筹,有关部门切实担负牵头责任,各个镇街落实属地管理,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抓落地,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处置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能力。要抓宣传,扎实做好政策解读,持续曝光不文明现象,进一步提高公众固废污染防治参与度,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的浓厚氛围。

  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副市长朱有清表态,下一步将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落实整改;补齐短板,加快城市垃圾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谋划,狠抓长效,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