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27岁没存款"不可怕,可怕的是陷入"苟且"无法自拔

发布时间: 2018-07-23 09:40:54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刘孙恒

  “我穷啊”“我没有钱”,每每遇到这样喊穷的朋友,你是不是也想大声地问他:“我有钱吗?”但这似乎已成为一种常态,呼穷喊穷的人似乎不在少数。一篇《27岁,我没有存款》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起了网友的热议。90后,27岁,没有存款是一件丢人的事吗?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有年少成名者,有大器晚成者,更多的是“你我皆凡人”,只要成名、成功的机会均等,任何的努力和付出都不会被埋没,阶层流动畅通,皆是一个社会的常态。换句话说,单就“27岁没存款”而言,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更确切地说其只是一种事实陈述,本身不构成一个话题。毕竟,何以“27岁”成为一个界限?有多少存款才值得傲娇?

  “27岁没存款”之所以引人共鸣、上了热搜,关键在于迎合了社会大环境下的一种普遍性焦虑。就像之前那篇在朋友圈刷屏的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离不开社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离不开工作、生活不如意的现实环境,而一旦有了强烈的对比,浓浓的失落感乃至失败感自然会油然而生。

  举例来说,如果置于高房价的语境下,“27岁没存款”的确是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须知,大学毕业一般都是22岁左右,5年过去,如果连基本的存款都没有,每月依旧是吃光用光,甚至工作也没什么起色,反而在熬夜、玩游戏、酗酒等堕落中,身体也不再健康,那么拿什么买房买车,拿什么娶妻生子,拿什么侍奉日渐年迈的父母?

  “27岁没存款”不可怕,可怕的是陷入生活的苟且无法自拔,被压力磨平了棱角,或者成为“啃老族”,哪怕已经长大成人,依然想待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不知道自己去一点一滴地改善,只能得过且过、碌碌无为、虚度年华,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努力,对诗与远方的追寻。

  每一个年轻人须意识到,27岁可以没有存款,但不能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能没有努力学习、提高认知的动力和方向。与此同时,应该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空闲时间不忘和父母多一些互动,让亲情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惟其如此,存款才可能会有,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