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3)上溪镇:促蝶变 惠民生 努力干出美丽新镇区

发布时间: 2018-07-24 17:0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系列行动让义乌小城镇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推出《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系列报道,展示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看义乌各镇街如何干出变化、干出实绩、干出群众满意度。

  中国义乌网7月24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童晓)“你看看现在的街道,漂亮又整洁,以前根本没法想象,有一天能居住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走在义乌市上溪镇永宁街,古典与现代高度融合,马头墙、廊道、庭院灯与青石板等元素,造就了云上之溪的独特魅力。路宽了,道平了,空中的“蜘蛛网”下地了,居民的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觉得自己现在活在仙境里。”

  整治出的特色镇区

  走在上溪街头,人们总能发现一些惊喜:云上之溪为主题的永宁街云溪路、强调红色文化的兴华路、体现老吴店特色的吴萧路。用不同特色点缀不同道路,让上溪镇的镇容镇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老镇区上的永宁街,原是一条受“脏乱差”所累的百米商业街,“遍地开花”的小摊贩,横七竖八的“空中蜘蛛网”,环境卫生也不容乐观。而现在,永宁街已经成为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标杆。

  “我们在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思考的还是如何让上溪的小城镇环境拥有自己的特色。”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告诉记者,目前,上溪镇修编完善了传统街区保护与发展规划,完成老街20处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改建,完成黄山五村浙派民居改造,做好红色精品线以及红色文化长廊建设。

  “三入市”实现规范经营

  航慈溪,是上溪镇的母亲河,以前也是镇上一个大规模的集市,一度被当地人称为“小清明上河图”。由于溪滩背市场长期以禽兽交易、早餐贩卖为主,生活污水、垃圾甚至活禽宰杀后的杂物,都肆意排放进入航慈溪,导致航慈溪水质情况日渐变差,成为了劣五类水质河流,水质差且臭不可闻,周围居民饱受其扰。

  从去年开始,上溪花大力气整治溪滩背广场,建成老街美食坊,解决了溪滩背市场70多年的环境脏、秩序乱、监管难等问题,将早餐摊点集中到市内经营。“除了溪滩背,上溪还建成了解决夜市饮食摊点的月湖美食城,为传统集市提供经营用地的集中经营区,实现‘三入市’规范经营。”王哲怀说。现在上溪镇早餐摊点、流动商贩、夜市饮食摊点都实现了入市经营。

  整治工作干出来

  “上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起步较晚,而且压力很大,我们首创‘五步联动’工作法。”王哲怀说,“通过在全镇18条主干道上设置‘街长制’管理模式,来治理‘道乱占’。”上溪镇对主镇区内四通路、云溪路、文明路等18条主干道进行划分,14位班子成员每人负责1至2条街道,担任“街长”,由沿街村庄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或者威望较高的群众代表担任“副街长”,建立“街长”日常巡街制度,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以劝导形式促进沿街道乱占、车乱停、房乱建、摊乱摆等整治。

  从制定办法到推广宣传,从告知劝导到联合整治,最后第五步日常管理,上溪镇用“五步联动”工作法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建立起镇与村联动、镇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动、镇与第三方公司联动、镇与户主房东联动、镇与各工作片联动,实现镇、工作片、村联动共管和各职能部门、第三方公司、房东户主联动落实目标的“五联动五落实”工作机制,将各项制度实实在在落实下去。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环境美起来、经济强起来、百姓富起来的目标。”王哲怀信心满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