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1)后宅街道:卸下包袱干实事 扛起担当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8-07-18 18:47: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系列行动让义乌小城镇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推出《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系列报道,展示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看义乌各镇街如何干出变化、干出实绩、干出群众满意度。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义乌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满头大汗地对着记者说,短袖胸前和后背湿了一大片贴在身上。刚刚从环境整治现场匆匆赶来的金旭东表示,今年以来,后宅街道全体干部工作员始终强调“干在现场”,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在现场,把现场作为赛场、考场,大家都在一线攻坚、现场办公。

  “第一是让镇区变得更美,提升视觉感;第二是让通行更顺畅,停车更方便;第三是通过整治让百姓收益、消费水平都有提高。”金旭东说,街道主镇区的整治以主干道为中心,围绕四纵四横开展。“自己花了钱,企业、市民才会更加主动地珍惜和爱护。”立面改造,特别是涉及企业的改造,要求企业承担主要改造费用;对农户的改造也让农户出一部分费用,同时鼓励农户自己出资做得更好。

  根据现行的市民行车特点,后宅街道对道路实施拓宽。比如银尔路、德胜路,因为存在较多的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问题,主干道基本上只能实现双向二车道通行。街道通过整治,把不该占用的公共区域、不合理的公共设施设置、不合理的绿化设置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整条道路的“提效扩能”:德胜路双向四车道、银尔路双向六车道,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卸下包袱、放下特权意识,把百姓需求放首位。”金旭东说,不久前,后宅街道拆除了办公大院的围墙,并扩建了停车场,所有车位全部向市民开放,赢得百姓纷纷点赞。

  后宅街道不仅拆了围墙,还把原先不合理的办公设施也拆了,司法所拆了,街道的宅东工作片拆了,便民服务中心围墙及边上的办公设施拆了,行政执法大队办公楼也拆了。通过资源整合,办公环境挤得越来越小,腾出来给市民的空间越来越多,街道办事部门为市民至少“挤出”了440个车位,而通过系列综合整治、合理引导,后宅今年已至少增加公共停车位3000个,原先“随意式”停车也形成了规范化疏导。

  由于老镇区和工业区是混合在一起的,后宅街道还把低小散整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通过导入引入小微产业园建设,比如饰品产业园的导入和实施,把5家低小散整合到一起,成为亩产税10万以上的产业园,对饰品行业的发展、环境问题、安全问题都有提高。

  “红黄旗制度”亦是后宅街道在工作中的一项创新。对村居实施红黄旗制度,充分发挥了村两委、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促动了老百姓的意识,把被动的工作状态变成了主动工作状态。对餐饮行业通过红黄旗制度,对餐饮环境、后厨整洁、食材安全进行监管,700多家餐饮全部纳入了管理。

  对于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金旭东表示,目前街道还在大力推进公厕改革,对后宅区域内原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增强便利化和便捷化,在景区和人口密集区新增公厕,在人口密集区还重点考虑了设施的维护和社会化功能的延伸。现在在建的就是把公厕与书吧、休闲吧、休息驿站相结合,弥补市民休息地的不足,也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的“五星级厕所”。“我们初步规划要新增7-8座高品质公厕,争取到年末取得明显成效。”

  “特别要感谢市民的支持,在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我们也通过实效让群众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便利。”金旭东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