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认准颜色放心吃 义乌后宅街道推行餐饮业“红黄旗”考评

发布时间: 2018-06-28 15:08: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6月27日傍晚,家住义乌后宅街道的方先生带着女儿小豆芽出门遛弯。当路过一家奶茶店门口时,小豆芽闹着要喝奶茶,当看到该奶茶店门上贴着一面印有“餐饮评比先进单位”字样的红旗时,方先生带着女儿进了店,并为女儿点了一杯奶茶。

  “一开始我不想给她买,担心不卫生。但是看到有一面红旗贴在那,感觉这家店还蛮靠谱。”能够改变方先生的想法,这家奶茶店门前的小小红旗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魔法?

  丰富“驾照式”管理内容

  餐饮业建立红黄旗评比

  “通过考核评定,最终评比成绩为90分以上的单位,授予红旗;60分以下的,授予黄牌。”方先生为女儿购买奶茶的那家店,便是在第一次餐饮业红黄牌评比中获得先进的单位。

  说起在餐饮业建立红黄旗评比的灵感来源,后宅街道安监所所长兼食安办副主任吕晓成笑称是“吃”出来的。“5月27日上午,我们对街道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红黄旗评比授旗,中午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有同志提议说能不能在餐饮业也建立红黄旗评比。”有了想法后,后宅街道食安办、安监所、市场监管所、创建办、五水共治办等多个部门便开始着手研究具体实施方案。

  6月8日,后宅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食品安全餐饮业红黄牌评比推进会,辖区内600余家餐饮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红黄牌评比办法,详细讲解了评比标准,并对参会的业主进行了培训。6月19日,街道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食安办、市场监管所、安监所、建设管理办、创建办、工作片、社区的工作人员组成考评团,对辖区内610家餐饮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五水共治、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内容进行现场考核。6月23日,根据计分标准,街道举行了首批13家红旗单位和64家黄旗单位授旗仪式。

  “去年7月份,义乌创新推出餐饮服务单位‘驾照式’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次多部门联合,丰富了‘驾照式’管理的具体内容,并将其与红黄旗评比结合。”后宅市场监管所所长何晓冬告诉记者,在以往执法检查中,部分餐饮单位的行为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但并未违法违规,因而时常“回潮”,得不到有效整改。“现在通过‘驾照式’管理,未‘触线’但存在风险的行为会被扣分,且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了合力,不仅能切实提升食品安全指数,更能对占道经营、雨污混流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

  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据介绍,通过考核评定,被评为黄旗单位的单位将被责令限期3天整改,3天内整改完成的由市场监管所、创建办等部门进行复查,合格后可摘旗,如不合格继续挂旗整改7天,直至整改合格。检查中发现整改不及时或涉及违法行为的,将移交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对于积极整改的,哪怕没到复查的时间,只要整改好了,我们都立即为他摘旗。”后宅街道办事常务副主任万扬华说,建立红黄旗评比制度,其实是一种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办法,有助于进一步统一餐饮业主的思想,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以及“五水共治”等工作。

  “红旗贴在门口,是对红旗单位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无形的广告。而黄旗贴在门口,则是对黄旗单位的一种倒逼,督促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履行好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经营。”万扬华介绍道,红黄旗评比每月一次,后期将采取工作片、社区推荐+随机抽查的形式,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将组织暗访组进行不定期抽查,市民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反馈意见。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后宅街道也在不断探索餐饮业长效管理机制。“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成立餐饮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建立健全的餐饮行业标准、制度、规范,共同提升餐饮业水平,并引导行业加强自律管理,自觉维护公平有序的餐饮市场秩序。”万扬华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