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淬炼”文明习惯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00: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面对创建文明市场的繁重任务,义乌副食品市场、果品市场开展了“伤筋动骨”“脱胎换骨”的脏乱差整治行动,让市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规范起来。但笔者也发现了有人担忧是不是“一阵风”,以及少数人的“不习惯”“不适应”。

  曾经,习惯于熙熙攘攘、随随便便的“兴头”,现在,要践行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少了摆货的场地,多了“刻意”理货的行动;少了乱停乱放的任意,多了停车到位的“麻烦”;少了通道、消防箱的占用,多了对经营面积的“担忧”……如此,确实让人一下子难以适应。

  一以贯之的经营环境、个体行为被改变、被打乱,确实有点儿不舒服,但细想,曾经的那些随意任性与规则义乌相差甚远,与文明市场的标准还有不小距离,也损害着义乌市场甚至义乌城市的形象。对整洁、规范、有序、文明的市场环境人人都有所需有所盼。从“乱”到“齐”,从“脏”到“洁”,从熙熙攘攘到规范有序,需要强力的治理,需要每一位商户的主动实践,更需要一份坚持。而当坚持变成了习惯,力量是无穷大的。日积月累,你就会发现市场不乱了,环境优美了,模范店面多起来了,市场内外从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

  市场需要文明,文明需要提升。在改变的过程中,不适应是正常的,而“一阵子”的“不舒服”过后,你会发现“很舒服”。文明创建共建共享,忍一时之痛,坚持文明的向往,投身创建文明的实践,市场环境就会一天天得到改善,市场形象与品牌效应也会一天天得到提升与扩展,最终受益的是这个市场和市场内的每一位经营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