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别让孩子输在教养的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逯海涛

  最近有两则新闻可以对比着看。一则很暖心,地铁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睡着的孩子,因为怕孩子的脚踢到别人,一直用手捂着小孩的鞋子;另一则就有点扎心了,西安某小区两名熊孩子从32楼往下扔砖头,被业主和物业抓到后,家长称“又没砸到人,你们吓着孩子了”。

  首先想对西安的这位家长说,你的孩子不一定被吓着,但是你的三观和教育方式肯定吓着大家了。如果真的砸到人,毁的是两个家庭,没砸到人你真的应该暗自庆幸,竟然还有底气这样理直气壮地怼别人?对比之下,那位在地铁上捂住小孩鞋子的年轻妈妈就仿佛是一股清流。她的这个小小的举动体现出了对其他乘客的着想和体贴,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和教养。

  不要小看这句脱口而出的“又没砸到人,你们吓着孩子了”,更不要小看地铁上的小小善举,这些其实都会在孩子的心里种下种子,或长成稗草,或开出花朵。孩子是一张白纸,如果你笔法有致、精心描绘,那他(她)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如果你用笔粗糙、糊涂乱画,那他(她)就可能是一张粗陋的涂鸦。而这只“笔”,就是你的言行、你的教养。

  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开出“花”来?其实做到不算难但也不容易,应该就像这位妈妈一样,身体力行地把尊重他人、善良美好教给孩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俗话说得好,穷养富养,不如教养。人一生中从父母那里继承的最大财富并不是房产、豪车、金钱,而是能够时时处处为他人考虑,无时无刻把尊重和体谅放在心中。钱财易散,而教养则会让人受益终身。

  经常听到有人吐槽“熊孩子”,其实大家针对的不是孩子,而是他们背后教育方式不当、甚至自己都言行欠妥的家长。正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当然,除了“熊孩子”,也有更多的“暖宝宝”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比如在地铁上把别人扔的一地蒜皮收拾干净的天津女生、演唱会结束后把大人们扔的荧光棒一一捡起的小女孩、替后面的阿姨和小妹妹挡住玻璃门的5岁男孩……他们透着暖意的小小举动被路人热转、点赞。这其实也是对他们家长的褒奖,相信他们的家长跟地铁里的这位年轻妈妈一样,平时自己也是这样做、这样教的。

  我们的教养,不仅仅影响着我们自己待人接物的态度,也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和道德原点。我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养其实和我们努力为孩子创造的其他条件一样,都影响着他们在人生之路上到底能走多远。所以,我们应该从注意一言一行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从挤公交逛菜场时做起,给他们树立好的榜样、潜移默化塑造他们的良好言行。

  教养终会给以回报,虽然可能不是以物质的形式,但是有教养的人会在芸芸众生中自带光环、耀眼夺目。让我们的教养,成为滋养孩子一生的养料。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