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司法局助推城市有机更新

发布时间: 2018-07-28 14:26: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有法律志愿团队在现场答疑解惑、处理纠纷,真是让人放心啊。”日前,稠城街道胜利社区的居民李先生说。

  今年年初,胜利社区被纳入城市有机更新范围。为助推城市有机更新,市司法局在“百名局长联村联企双百结对”中,组建了一支由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团队,为结对的胜利社区提供群众急需的有机更新法律服务。截至目前,该法律志愿者团队主动参与胜利社区会议5次,共提供法律咨询436人次。

  现场监督公证确保公开透明

  “这是一项持续发力、细致精准的工作。”说起胜利(一)区块的征收过程,公证处一名公证员表示。据悉,为给胜利(一)区块范围征收户提供公证法律服务,5月4日开始,公证处安排人员持续12天驻征收办,全力配合征收工作。

  “请按顺序排队抽签。”6月23日早上5点30分,公证处20余名公证人员前往征收办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2000余户征收户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场。6点40分,在公证员的主持下,抽签仪式正式开始。征收户检查签号信封,工作人员将2123个签号信封打散后放入投票箱,征收户再依次开始抽签。签约顺序单共两联,在抽签人签字确认后,公证人员收回一联,随即进行电脑录入。抽签完毕,现场实际产生2090个抽签顺序号。征收户产权调换电脑录入清单经核对无误后,当场交给征收办主任,产权调换签约顺序号抽签现场监督公证顺利完成。

  作为独立第三方,市公证处不仅加强了对全过程的监督,而且充分发挥了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

  建立联动机制化解群众矛盾

  为及时做好胜利社区有机更新工作,市司法局组织浙江纵伸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纵伸律所)的6名律师驻征收办,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政策解读和咨询工作。“此前,我们与胜利社区党委共同成立了联动机制。”纵伸律所党支部书记吴小平表示。据悉,社区征收过程中,如遇群众纠纷问题,社区党委先着手解决,如遇疑难问题,则由双方联动讨论解决。

  “还好有律师上门调解,及时化解了我们兄妹之间的矛盾。”市民吴女士感激地说。原来,吴女士有两个兄弟,因父母都已去世,在胜利社区征收之际,兄妹三人因为家庭房屋继承问题闹起了矛盾。吴女士的大哥坚持说父母的房屋应归儿子所有,“外嫁女”没有继承的权利;而吴女士认为,男女平等,她也拥有继承的权利。

  “像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反复上门做工作。”稠城街道法律顾问、纵伸律所律师王英豪表示,法律规定,夫妻双方都过世的,属于过世人的房屋由其子女、父母继承,一般是平均分割,而像吴女士这种情况,房屋应由兄妹三人平均分割。在律师反复上门解说下,吴女士与两位兄弟最终顺利和解。

  据悉,为及时化解群众矛盾,律师事务所还设立了周末值班制度,每周末上门为群众答疑解惑,真正让拆迁群众获得实惠。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