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该感谢奋斗而不是贫穷

发布时间: 2018-07-31 11:27: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波

  河北女孩王心仪考入北大,其作文中一句“感谢贫穷”经媒体传播引发坊间热议。

  “感谢贫穷”一语,应被看作一个身处逆境而自强不息者的达观态度。如果,真有人认为该向“贫穷”致敬鞠躬,那就是大错特错。贫穷,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对立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拦路虎。只有消灭贫困,才能实现全面、均衡的发展,才能实现公平正义。这也正是党中央将“精准扶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目的。那些将王心仪考入北大归因于贫穷的论调,实在是悖于常理、昧于国情,十分荒诞。

  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陈蔡,作《春秋》。中华民族崇尚“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人生境界,向来不是倡导甘于恶劣环境不自拔,而是对付出百倍努力摆脱困境的喝彩。不论是出自贫穷之家,还是小康之家,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唯有不懈奋斗。王心仪感谢的其实是奋斗而不是贫穷。而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则要为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穷作出更多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资源和机会,让更多的王心仪们脱颖而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