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7)福田街道:升颜值提气质 打造百姓向往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7-31 15:56: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系列行动让义乌小城镇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推出《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系列报道,展示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看义乌各镇街如何干出变化、干出实绩、干出群众满意度。

  中国义乌网7月31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晓)“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善、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是福田街道建设发展的理想面貌,也是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义乌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亚明说,借着这一股“东风”,就是要让福田的小城镇实现“旧貌换新颜”的华丽蜕变,成为福田百姓向往的幸福家园。

  咬定目标消脏灭乱 提升小城镇颜值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先就要牢牢把握‘搞干净’这一总体目标,真正让环境美起来,切实解决好群众环境之所求。”拆违建、整占道、清垃圾、补绿植……今年以来,福田街道全力响应小城镇整治工作号召,结合“消脏灭乱”工作,对照梳理15类具有普遍性、反复性、长期性的整治难点、堵点,分类逐项进行全方位整治,全力打好环境翻身仗。

  郑亚明表示,当前,辖区内不少地方环境基础差、历史欠账多导致了环境脏乱问题凸显,要举一反三、对症施策来解决,更要知耻后勇、迎难而上。

  今年5月以来,福田街道清理垃圾8664吨,清理房前屋后杂物10690处,清理占道经营2016处,清除城市牛皮藓15241处,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7555平方米……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居住环境的明显改善,更是老百姓脸上满意的笑容。

  同向发力全民参与 提档小城镇气质

  作为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核心区,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中,福田街道重点突出商贸特色来谋划这项工作。8条主干道、8个市民街长,其中包含3位“洋街长”,街长治街打造了城市管理的“义乌样本”,社会力量参与整治,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郑亚明说,下一步,街道将深化“街长制”,由街拓展到巷,新增“街巷长”,使小城镇整治工作成为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变“要我做”为“一起做”,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在组织实施小城镇环境改造的过程中,从方案规划设计到项目建设,福田街道坚持全民参与,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群众最有获得感的一项工作。

  如今,村(社)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村级文艺队等8分类队伍200多支小分队已成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力军,小城镇整治工作也为成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自觉行动。

  一脉相承 讲好老镇区发展故事

  下骆宅老镇区是义乌码头文化和鸡毛换糖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荷叶塘老镇区是义乌最早的小商品加工基地,也是义乌早期商品经济的发源地之一,郑亚明深知,基础设施滞后已成为制约小城镇新一轮发展的瓶颈。“该规范的规范,该转型的转型,该提升的提升,才能不断增强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让老百姓生活好起来。”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标准,以两个老镇区为重点,通过软件治理、硬件建设,目前,下骆宅和荷叶塘已初步完成对水电路气、店招、屋顶等各方面的改造,其所辐射的周边农村村容村貌也有了极大改观。

  着眼地域优势,找准改造方位,聚焦福田特色,下一步,福田街道将启动东前王老村整村拆除,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绿化休闲景观建设,启动下骆宅老镇区综合改造项目,实现辖区环境治标更治本。

  “空中蜘蛛网”消失了,“马路拉链”补好了,“断头路”畅通了,为了打造福田人民的幸福家园,福田街道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仍在全面发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