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者 | 只为每辆车都能“健康”上路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3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阳将发烫的流量计套筒放到汽车排气管处

王正有要扭转身体才能找到隐藏在车前盖下的车架号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入伏以来,热浪袭人。在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风检测站),检测线上的工作人员在闷热的环境里,平均每天要对300多辆机动车进行项目检测,只为确保每辆车都能“健康”上路。

  拓印人员:与90℃的发动机“亲密接触”

  “您好,请停在这条线内,熄火后打开车前盖。”7月26日上午,恒风检测站的检测入口处,负责拓印的工作人员王正有对排队等待检测的车主说。车主将车停好后,王正有打开车前盖,一股热气顿时扑面而来,但他好像没有感觉。随后,他把车盖固定住找到车架号所在的位置,将车架号上的灰尘清理干净,熟练地将拓印条覆盖在车架号上,再用工具均匀按压,没过几分钟,车架号就拓印好了。

  王正有今年53岁,从事拓印工作长达14年。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给车辆拓印时,王正有都要弯腰将身体伏在车前盖的发动机上。据检测,车辆发动机熄火后引擎盖表面的温度达到90℃,“有时候发动机实在太烫,热得汗水直往眼睛里流,我们就只能站在原地等汽车降降温,顺便擦把汗,再伸手去触摸。”王正有说,“不过摸久了也就不觉得烫了。”

  车多的时候,王正有每天要拓印200多辆车的车架号,由于车型不同车架号位置也不同,他有时要在车辆的座位下面或后备箱里找车架号,每次拓印不是蹲着就是趴着,非常辛苦。“我自己都不知道车架号在哪个位置,王师傅业务真的很精湛。”一位车主说。对此王正有表示,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在看到什么车,就马上能判断出这辆车的车架号在哪个位置。

  恒风检测站的拓印处冬冷夏热,虽然装了几把电风扇,但天气炎热的时候,电风扇吹出的风都是热的,忙的时候,王正有连喝口水都顾不上,身上的衣服也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这些都已成为工作常态。

  环保检测员:每天至少吸入汽车尾气50次

  在检测线上,有一个特殊的岗位,那就是环保检测员。他们一整天都待在环保检测线上,与冒着滚烫热气的汽车为伍,还要俯下身用检测仪器测量汽车尾气的浓度和排放量,从而确保每辆车的尾气排放达到标准。“每次进行环保检测,汽车尾气的温度会热到让你怀疑人生。”环保检测员陈阳幽默地说。

  陈阳今年30岁,在环保检测员岗位上已工作7年。7月26日上午,一辆小轿车缓缓驶入环保检测线,陈阳引导该车进行提速,当速度达到一定标准后,她拿出了检测汽车尾气的流量计套筒,虽然套筒又重又脏,但她一把就将套筒提起来并放在汽车尾部,随后将套筒上的探针放入汽车尾气管中,再打开检测开关,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套筒是用来测量尾气排放量的,探针是测量尾气浓度的。”陈阳介绍道。随后,陈阳进入隔壁的小隔间里查看测量数值。测量完毕后,她又将套筒从汽车尾气管处移开,这时候,汽车尾气从套筒里冒出来,又热又臭。“每次这时候我都会屏住呼吸,把套筒拿开后再呼吸,但还是会吸入一些尾气。”陈阳说。

  每天,陈阳都要为车辆年检提供环保检测服务,炎热的夏季就仿佛置身于蒸笼,仅仅检查一辆车,陈阳的衣服后背就会湿透。记者注意到,陈阳检测一辆汽车的尾气需要5分钟,因为环保检测点有好几个,车少的时候,每个环保检测点都会有50多辆车上线检测,车多的时候有80辆左右。也就是说,同样的动作,陈阳每天至少要吸入汽车尾气50次。

  “有时候我会戴口罩,但现在天气太热了,口罩戴着太闷,只好多喝水多休息,以此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陈阳说。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