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工人日报:通信账单让用户明白消费让企业干净赚钱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34:14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斯涵涵

  据中新社报道,从8月起,手机用户会收到运营商推送的通信账单,其中清楚显示每月费用都花在了哪里。此前,不少人遇到过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被购买”相关服务的经历,稀里糊涂地成了别人口中的“蛋糕”。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自己的通信账单一般都是靠“估计”,除了发现有特别异常的收费会打人工客服咨询或到门店打印详单外,绝大多数人都是稀里糊涂。而运营商或外包服务商则利用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机会”,有意无意推出“影子服务”,让用户“被消费”。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不明扣费现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平等交易权,助长了运营商的垄断及蛮横行为。通信账单管理新规的实施,是对过往错误的纠偏,也是落实消费者的权利主张。

  从另一个角度看,推出手机通信账单,不仅是消费者的利好,也是对运营商的正向激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手机通信账单不清不楚,虽然有多方面因素,但缺乏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才是关键,依仗垄断地位任性而为,将获取利润置于相关法规和民意之上,致使服务水平低下,不规范经营乱象纷呈,行业生态饱受诟病。推出手机通信账单,保护消费者权利益,有利于鼓励公平竞争,限制不正当竞争,促使企业努力加强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数量的手机用户群体,但与强势的运营商相比,分散的消费者常常处于弱势地位。如今,每一份手机通信账单的送达,其实都是运营商对用户的诚信承诺,也是职责体现。当然,如何顺畅送达,完整呈现还有待相关企业的进一步完善。账单虽小,但意义深远,希冀运营商拿出最大的诚意将此项工作做实做好,并延伸到其他服务项目和领域,让用户明白消费,让企业干净赚钱。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